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向露宿者提供支援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反映,近年油尖旺区的露宿者人数明显增加。有大学及社福机构进行的调查指出,受第五波疫情影响,本港露宿者的人数近月进一步上升,当中不少属失业而无力负担住屋租金的人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近年露宿者人数增加的原因,从而对症下药;

(二)有否统计,自第五波疫情爆发以来,有多少人因失业而无力负担住屋租金,以致选择露宿街头;及

(三)会否增拨资源并增加社工人手,以加强协助露宿者寻找工作,让他们早日脱离露宿生涯?

答覆:

主席:

  露宿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门的工作范畴。各政府部门及地区服务单位一直紧密合作,协力支援露宿人士。就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建立了「露宿者电脑资料系统」(「资料系统」),经由该署及非政府机构的个案服务单位,以及专门为露宿者提供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收集资料。根据「资料系统」所载的资料,露宿者近年人数如下:
 
年度 二○一九至二○年度 二○二○至二一年度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
人数 1 423 1 580 1 564

  露宿的原因包括经济困难、与家人/其他租客不和、失去原有住所等。

  社署所资助的三队露宿者综合服务队会进行外展探访,及早识别露宿者的需要,并按他们个别的情况提供适切的社会福利支援包括起居照顾(例如沐浴、剪发、安排膳食)、紧急及短期住宿,以及紧急援助金以支付各项开支(例如短暂租金及生活费、租金按金和其他搬迁开支)等;此外也会提供转介服务,包括就业辅导/支援、服务转介、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转介等。

  现时为露宿者而设的临时宿位共有620个,包括228个获社署资助并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短期宿舍及紧急收容中心宿位,以及392个由非政府机构自负盈亏提供的宿位。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资助宿位的平均入住率约为74%。就资助宿位而言,负责社工会在露宿者入住期间提供辅导及服务转介等服务。社署会因应服务需求及资源持续进行服务规划。

  因应疫情的发展,社署已与服务队达成共识,服务队会密切留意服务需要及紧急援助金的使用情况,并会灵活处理拨款安排;而社署亦会在有需要时增加紧急援助金拨款,以应付露宿者的迫切需求。

(二)根据「资料系统」所载的资料,第五波疫情期间(注一)主要因失业以致无力支付租金的露宿者人数(约548人)与第五波疫情前(注二) 的登记人数(约561人)相若。

(三)社署于二○二○至二一年度增加资源,优化现有对露宿者的福利支援服务,包括加强对服务队及边缘社群支援计划的专业(包括社工及护士人手)和督导支援。社署会继续密切留意露宿者的福利服务需要,并与持份者及相关政府部门保持沟通和合作,按露宿者的个人福利需要,提供适切的福利支援服务,以协助他们脱离露宿生活。

注一:二○二二年五月底
注二:二○二一年十二月底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