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改革创业板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创业板(GEM)于一九九九年推出,旨在让未具备主板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及创新企业上市集资。有金融界人士反映,随着「互联网泡沫」消退,以及当局于二○一八年取消了GEM转往主板上市的简化申请程序,GEM的新上市宗数与成交量不断萎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于去年就GEM的定位和功能展开检讨工作,有否初步检讨结果,以及预计何时谘询市场意见;
 
(二)政府会否发挥带领作用,将「未来基金」或「香港增长组合」适当地投资于GEM,或将其作为种子基金并与科技创投公司的资金作配对以募集资金投资于GEM,从而增加GEM的资金流入;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参考深圳创业板明确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做法,改革GEM以吸引符合「环境、社会与管治」准则的不同行业创新企业在GEM上市,或将GEM改革为「创科板」;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
 
  多谢葛珮帆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是众多来自不同司法管辖区公司的环球主要上市平台。特区政府、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一直致力把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会不断根据最新情况持续优化,在满足发行人融资需要的同时,确保普罗大众投资者的权益得到保障。

  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来,创业板(亦即现时称为GEM)亦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进行了多次上市规则的修改。在二○一七年,为回应市场人士认为当时创业板的规定遭市场参与者滥用,较常出现股权高度集中、流通量不足,以及股价波幅显著等问题,港交所谘询市场意见后,于二○一八年将GEM重新定位为一个独立的交易板块,让有意在香港上市但未能符合主板上市规定的申请人以GEM作为更有针对性的融资平台。为提升市场质素,港交所亦取消了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的简化转板申请程序;提高GEM申请人于上市时的最低市值要求及实施保荐人制度。
 
  自二○一八年的改革以来,港交所一直有留意市场状况,亦聆听到各位议员及部分市场人士反映的问题,例如GEM的上市数目和交投量下降,发行人和投资者对该市场的关注减少等,认为应进一步研究加强GEM作为中小型企业和新创企业上市板块的定位和功能。就此,港交所已于去年就GEM的功能和定位展开检讨,并已在上市委员会下成立专责小组处理相关工作。有关检讨会以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集资中心的竞争力和提升香港资本市场整体质素为大原则,在便利不同类型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的同时,顾及市场吸引力和流动性,并维护投资大众的权益。
 
  有关工作涉及多个层面,例如向发行人和投资者了解他们关注的问题;研究提升现时股票的流动性;发掘适合透过股票市场融资但未能达到主板或现时GEM上市门槛的潜在发行人来源;评估潜在发行人来源的市场吸引力和流动性,即是否能够吸引投资者持续持有及买卖有关股票;考虑相关风险管控措施等。另一方面,港交所亦积极参考各地类似市场的经验,包括近年内地中小型及创新企业融资平台,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发展。不少议员在多个场合向我们反映的相关意见,例如重设简化转板机制、吸引创新公司上市、与内地市场建立互联互通、增设第二上市途径、提升上市公司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的披露标准等,亦会一并审慎考虑。
 
  由于有关检讨涉及复杂事项,港交所暂时未有就检讨拟定确切的时间表,会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和考虑相关风险后,提出具体建议,并进一步公开谘询市场意见。
 
  就问题中提及「未来基金」下的「香港增长组合」,其愿景是策略性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在长远提升香港的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同时,争取合理的风险调整回报。为避免出现潜在、实际或在观感上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政府不会直接参与「香港增长组合」的个别投资决定或指定投资项目,而是由「香港增长组合」投资委员会任命的普通合伙人,即具备专业能力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行投资。与此同时,为培植一些较成熟及具潜质的企业,贡献香港经济,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进一步把「未来基金」对「香港增长组合」的分配增加100亿元,当中50亿元会用作成立「策略性创科基金」,邀请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物色对香港具有战略价值的科技企业,以及可以丰富创科生态的投资机会。有关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外,为便利科技公司融资,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考虑到一些从事先进技术且具规模的科技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研发,但却未有盈利和业绩支持,证监会和港交所正检视主板的上市规则,研究在充分顾及相关风险的情况下修订上市条件配合有关集资需求。港交所正与不同持份者接触、聆听意见,以争取尽早提出具体建议,并公开谘询市场意见。
 
  多谢代主席。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