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劳工短缺问题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有不少行业的经营者反映,本港劳工一直短缺,令他们长期面对招聘困难,因此,香港长远而言有需要输入更多外地劳工,以回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关于劳工短缺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在「补充劳工计划」下,本港在二○二一年仅输入3 043名劳工,而据悉该数字远低于邻近的新加坡、澳门、日本等地区的有关数字,政府有否评估这个差别对香港与邻近地区的发展构成什么影响;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重新审视现行输入劳工的政策及措施,并扩大输入劳工;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推算,未来20年香港的少年儿童抚养比率会逐渐下降,而老年抚养比率则持续上升,政府有否新的计划和措施,应对本港因人口持续高龄化以致劳动及生产力持续下降的问题;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配合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政府一直致力培育本地人才,提高雇员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并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容许输入劳工,纾缓个别行业/工种的人手短缺。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设有不同计划,让雇主可按实际业务需要申请输入劳工,填补本地劳工市场所缺乏的技能。雇主可按有关职位空缺所需的技术水平及/或教育程度,向入境事务处或创新科技署申请引入专业人士,或透过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

  政府不时参考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相关经验,并因应各地不同的人口、经济及行业结构等情况,检视及制订切合香港需要的输入劳工政策。

(三)随着人口高龄化、出生率下降,香港劳动人口预计会减少。为确保香港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正视本地人力短缺的挑战。政府会继续推动培训及再培训、提供适切的就业服务,以及优化儿童照顾服务等,释放本地潜在劳动力。为协助市民提升技能以应对新经济和新工种,政府将增加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上限至每人25,000元,并撤销年龄上限;雇员再培训局亦提供超过700项恒常课程,涵盖28个行业及多个通用技能范畴,改善本地雇员的就业能力。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针对人手严重短缺的行业,提出相应措施,包括探讨适度和有规范地增加输入劳工,并适时谘询持份者。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