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严厉执法打击在露天地方处理或贮存食物或洗涤用具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七月五日)表示,食环署于过去一个月在全港各区采取一系列突击行动,打击持牌食物业在露天地方处理或贮存食物或洗涤用具。发言人强烈呼吁所有从事食物业的人士,必须时刻严格遵守相关法例,以确保食物安全和店铺及毗连地方的环境卫生。食环署及其他执法部门会持续积极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敦促有关人士切勿以身试法。

  发言人续说:「食环署于过去一个月多次采取突击行动,巡查共1 827间持牌处所,以及各区后巷等公众地方。执法行动重点包括但不限于根据《食物业规例》(第132X章)(规例)打击在后巷等露天地方配制或贮存未加掩盖的食物,或洗涤、洁净或贮存用以配制或端送食物的设备或用具、在牌照批准图则划定范围以外地方经营食物业及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打击在公众地方造成阻碍等罪行。」

  食环署于本年首六个月的执法数字包括:
 
涉及事项 检控宗数
因经营食物业而在巷、街及露天等地方配制或贮存未加掩盖的食物,或洗涤、洁净或贮存用以配制或端送食物的设备或用具 29宗(包括六月的6宗)
在牌照批准图则划定范围以外地方经营食物业 94宗(包括六月的29宗)
在公众地方造成阻碍 697宗(包括六月的166宗)
  
  发言人补充:「规例列明,所有从事食物业的人士,须采取合理需要的措施保护食物,以免食物受到污染的危险。此外,该规例亦有规定,任何人不得因经营食物业而使用任何巷、街及露天等地方配制或贮存未加掩盖的食物。再者,持牌人不得在牌照批准图则划定范围以外地方经营食物业。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个月。」

  发言人强调,食环署会继续在全港各区加强巡查,并按需要与相关执法部门采取联合行动,确保所有从事食物业的人士及市民严格遵从相关法例,亦会对违例者采取执法行动,以确保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 

  此外,就传媒早前查询大围道与积寿里之间后巷的情况,食环署早于六月已多次在不同时段巡查该后巷并采取执法行动(包括就在露天地方进行洗涤活动提出两宗检控及张贴了九张移走障碍物通知书)。食环署亦警告了有关食肆负责人,使用露天地方处理食物可被检控,并已向其提供卫生教育。食环署另于六月二十日就冷气机滴水的个案向有关人士发出妨扰事故通知,根据六月二十二日的巡查记录,该妨扰事故通知已获遵办。此外,食环署亦就维修工作及其他范畴的执法行动接触了多个部门,当中部分工作已经完成(包括六月已清理了淤塞的U型渠道),而其他相关工作亦正进行或将展开。食环署会继续留意有关情况及采取适当行动。
 
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