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主席就立法会会议及行政长官答问会安排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就立法会会议及行政长官答问会安排,今日(七月五日)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早晨,就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发表的七一讲话,我已经批准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议员代表本会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一项议案,让议员尽快就国家主席的讲话进行讨论,该议案的措词大致是:「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七一讲话』,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

  明日(七月六日)是国家主席在七一向香港特区全港市民发表重要讲话后的第一次立法会会议,加上第六届香港特区政府新班子刚上场,现正密锣紧鼓制定各方面的政策方向,在这个时候,特区政府急需广纳不同意见,研究如何可以带领香港向前走,对公众而言亦有迫切重要性。

  而作为民意代言人的立法会议员,应争取机会尽快向新政府反映市民意见,让行政和立法机关合力创造更好的条件为香港谋发展,尽快做到习主席关心香港市民而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

  这项辩论对公众而言有迫切重要性,因此符合《议事规则》第16(2)条的规定。

  另外,行政署昨日(七月四日)去信立法会秘书处,提出行政长官明日出席答问大会上,议员可聚焦讨论七个市民关注的范畴。我指示秘书处将有关信件转交给全体议员。

  行政长官只是提出讨论的范围,例如土地及房屋供应、防疫工作等,都是政府和议员共同关注的民生议题,亦属于香港社会现在面对较迫切的问题。

  事实上,根据《内务守则》第4(b)段及一般做法,在特首答问大会上,行政当局可以向议员提出所交流的特定事项,以便大家聚焦讨论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而我作为立法会主席,议员若提出其他问题,我一般都会容许议员作出提问,我亦相信行政长官都乐意回答。

  而今早行政署亦去信立法会秘书处,表示欢迎议员就任何政策范畴向行政长官提问。

  行政长官刚上任几天,就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正正反映他和新团队重视行政立法关系。我相信,议员会做好行政主导体制的维护者,支持和监督政府施政,将社会不同意见带入议会;我亦期望行政立法机关能在互相制衡、互相配合的基础上,保持良性互动沟通的关系。
 
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