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七月一日)出席一个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主席(国家主席习近平)说青年有希望、香港有希望,想问局长会如何帮助青年?社会上有很多不满,会如何修补关系?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今早宣誓,由主席亲自监誓,作为新局长我感到光荣,同时觉得责任重大。尤其是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以青年发展作为重要讲话的总结。正如主席所说,青年的发展和香港的发展紧扣,这个关系对香港发展非常重要。重组后的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特别加入「青年」,我相信不是单单改名,多了两个字「青年」那么简单,而是显示特区政府对于青年事务的重视。所以在行政长官竞选时的竞选政纲内,都有提到青年发展蓝图。我希望在上任后,我会跟团队一起尽快制订青年发展蓝图,希望可以令年轻人真的有机会向上流和发展,亦解决他们正如主席所关心的四个「业」,即是学业、就业、创业和置业。我们希望在日后新制订的青年发展蓝图可以有相关政策落实,解决青年人关注的问题。
 
记者:习主席在最后一点特别提到年轻人,你觉得是否跟近年社会事件有关?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相信香港近年社会气氛令到我们每一个人都特别关注年轻人的发展,其实不只是之前的社会暴乱,令到我们看到很多年青人可能感到迷失,同时,很多城市都会遇到的问题,就是年轻人感觉向上流困难的问题。香港与其他城市面对同样的问题,我们如何让年青人见到机会、见到希望,这将会是日后局方一个很主要的方向,要制订有关具体的政策及措施。
 
记者:习主席提到推动社会和谐,这方面有没有具体工作?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很同意,在香港过去数年气氛其实很紧张,我很希望香港由治及兴这个关键的时候,不只是特区政府,我希望社会各个持份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的,希望香港变成一个更和谐的社会,令到市民包括年轻人,皆可以在这里安居安业。
 
记者:置业的问题,在这方面有没有已计划的措施或大方向帮青年置业?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其实主席所讲的四个「业」,即是学业、就业、创业及置业,不只牵涉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而是牵涉很多政策局,所以稍后我们要制订青年发展蓝图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要与不同的局一同商量,特区政府要有一个意识,在政策制订的时候,要为青年人解决这四个「业」。所以你刚才问置业的问题,不只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的工作,可能与其他政策局都有关系,需要有政策的支持,所以日后制订青年发展蓝图,不只是这个局的工作,而是其他局都有一个政策协助青年人解决他们现在面对的四个「业」或者他们其他关心的问题。
 
记者:你上任多久会发表蓝图?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在六月十九日的记者会上说,我相信要解决青年人的问题,我们有一个最大的共识,不理你是甚么立场、甚么看法及政见,我们都是希望香港的年轻人可以在香港有机会发展,要让香港人、我们的年轻人看到希望。我相信在这个最大共识下,大家一同努力,亦希望这个青年发展蓝图能够尽快制订,令整个政府共同努力去解决青年人面对的问题,大家一同令到这个社会变成年轻人看到机会、看到希望,及一个和谐的社会。谢谢。
 
2022年7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