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回应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传媒报道
******************
  就传媒有关五月份全港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的报道,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作以下回应:
   
  今年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的整体趋势与去年相若。事实上,本地蚊患情况与季节变化有显著关系。秋冬时蚊患情况相对轻微,在炎热多雨的春夏月份(即五至九月),各监察地区的诱蚊器指数则会相对较高,本月早前的持续雨天或会导致六月份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上升。
   
  今年一至五月,食环署共消除逾22 600个蚊子滋生地点,并就蚊子滋生提出共63宗检控。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亦已在六月二十二日召开第十三次会议,讨论政府在防治虫鼠方面采取的优化措施,并因应近日蚊患最新情况,商讨应对策略。

  六十四个监察地区中,六个地区五月份的分区诱蚊器指数高于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有关的诱蚊器大多位于公共及私人住宅区、学校、康体设施及公众地方,食环署已联同相关政府部门及持份者立即采取行动,在有关地区加强防蚊及灭蚊工作。
   
  就个别监察地区五月份诱蚊器指数上升,食环署亦已即时启动跨部门灭蚊应变机制,与相关部门及持份者协调并加强防蚊及灭蚊工作。按照诱蚊器指数快速通报系统,各相关部门已于个别监察地区通知自愿参与快速通报系统的机构在处所的公用地方张贴特别设计的警示通告,提醒住户和员工立即采取防治蚊患措施。
   
  发言人表示:「防治蚊患必须透过各方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食环署和相关政府部门会持续深化在各自管辖范围的防蚊及灭蚊工作,并加强公众宣传教育。」
   
  发言人强调,食环署会继续密切留意诱蚊器指数的变化及采取适当行动,并呼吁市民携手合作,继续于家居及其他环境采取有效的防治蚊患措施。
   
  就防蚊措施方面,市民亦应留意下列各项建议:
   
• 彻底检查集水沟气隔、屋顶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应妥善弃置在有盖的垃圾桶内;
• 栽种花卉的水应每星期最少彻底更换一次,尽量避免使用垫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丛林逗留;及
• 户外活动期间,做好个人保护措施,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