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餐饮处所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工作小组因应疫情最新发展再次举行会议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去年三月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向餐饮业务发出指示,订明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为顺利落实该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因应近日一间食肆的群组感染个案,在昨日(六月二十七日)傍晚再次举行网上会议,工作小组主席、各专家成员及列席的政府部门代表在会上听取部门视察有关处所的报告,以及讨论最新疫情发展,就抗疫策略提供意见。

  在会上,工作小组检视中上环酒吧及屯门餐饮处所在六月出现的感染群组个案,包括累计确诊个案数目及已知的换气量及空气净化设备情况。按现时掌握的资料,在三次会议检视了的七间处所中,某些个别个案有可能出现通风不理想情况,如鲜风量及每小时换气量不足而未达法定或防疫要求。

  工作小组重申,所有餐饮业界经营者必须确保在其处所开放营业期间持续妥善开启、运作、维修及保养其与鲜风有关的通风系统。违反第599F章有关每小时换气量的指示的处所负责人除须承担刑责外,有关处所亦须采取减低传播风险的相应措施,即于执法人员发现违规情况后的翌日起,在下午六时正至翌日上午四时五十九分停止售卖或供应供在餐饮业务处所内进食或饮用的食物或饮品,并限制每枱人数上限不多于二人,为期14天。

  继五月上载至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专题网页的通风系统及空气净化设备恒常行动清单(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Routine_Action_Checklist.pdf)外,食环署及机电工程署亦制作了短片,并上载至食环署专题网页(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InfoAirChange.html ),以助餐饮处所负责人掌握通风系统及空气净化设备的基本知识及操作细节。

  工作小组主席源栢梁教授说:「截至六月二十七日,就第一代传播而言,最近审视的六间在中上环的酒吧及一间在屯门的食肆的累计感染个案数目分别涉及368人及41人,大家切勿掉以轻心。各餐饮业务处所负责人应认真检视其处所通风系统,以确保其有效运作,有足够鲜风供应并可平均覆盖座位间的各个位置。食环署及工作小组已作出多次劝喻及提醒,亦提供了技术指引。如有需要,餐饮处所负责人应寻求专业人士(包括注册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通风承建商))的协助。」

  工作小组再次呼吁餐饮业界、其他界别及市民继续同心协力及持之以恒地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包括现行有关处所内的通风换气及其恒常保持良好系统运作要求,以加强保障个人及公众健康。此外,接种新冠疫苗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十分重要的一环,工作小组亦鼓励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为自己及大众健康着想,尽早接种疫苗。 
 
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