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管制CBD网上简介会」今日举行
******************
  保安局禁毒处(禁毒处)「立法管制CBD网上简介会」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举行,共有约百多名医疗、社福、教育、物流及工商业界人士和家长登记参与。

  政府于今年六月七日向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提交立法管制大麻二酚(CBD)的建议,委员普遍欢迎立法。为向相关人士进一步解释立法内容和理据,禁毒处今日下午举办网上简介会。

  禁毒专员李基舜于简介会上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打击毒品,包括严格管制源自大麻植物、具精神活性作用的毒品四氢大麻酚(THC)。CBD一般由大麻植物抽取。现时市面上不同类型的CBD产品,相当可能含有THC,因此,政府有责任对其作进一步管制,以保障市民健康。这较为适合香港的本地情况,亦合乎市民期望。

  他补充:「政府的建议是基于科学。有部分意见认为可为CBD产品进行检测以确保其不含毒品,但基于CBD的特性,包括CBD在日常储存环境下可自然分解做THC,甚至可以用作制造毒品THC,依赖检测CBD产品的方法并不能有效保障市民健康,亦有机会让THC流入香港。在《危险药物条例》下严格管制CBD,贯彻了我们对毒品的政策。禁毒处会继续加强宣传大麻的害处,提醒公众『大麻系毒品』。」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李国栋医生则指出,CBD产品广泛存在于市场,容易令公众误信大麻并非毒品。他续说:「根据政府化验所毒理专家的意见,微量THC已有可能引发人体不良反应,而长期吸收微量THC的后果,更是未知之数。为有效保障市民健康和打击毒品,禁毒常务委员会支持政府立法加强管制CBD。」他表示市面一般CBD产品所声称的健康功效,缺乏权威科学实证。他希望市民可以精明消费,不要使用该些产品。

  海关助理关长胡伟军则分享有关执法情况。他表示:「执法部门主动检取怀疑含THC的CBD产品,在已送交政府化验所并已完成样本检测的产品中,有约三分之一的样本被验出含有THC,当中涉及超过4 100件被检取的产品。当中有不同种类的CBD产品,包括食品、饮品、口服油、护肤品等。管制CBD的法例生效后,CBD会成为毒品,执法部门会严格执法。」

  其他讲者包括香港青年协会副总干事陈文浩,他在简介会上指出,青年仍是吸食大麻为主。部分青年对大麻存在明显误解,加上市面上大量CBD产品,标榜有良好功效,容易令市民,特别是青年降低对大麻的戒心。陈文浩说:「前线社工已接触到个案,有青年从接触CBD产品开始,进而接触大麻,后来吸食成瘾。」因此他支持立法管制CBD。

  另外,警务处毒品调查科高级警司张天乐亦带领「禁毒领袖学院」的青年学员于简介会上分享了青少年对CBD的看法。

  ​禁毒处网站(www.nd.gov.hk)载有介绍立法建议的资料,供市民浏览。
 
2022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