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继续向违反防疫规例的酒吧/酒馆及其他餐饮处所严厉执法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表示,食环署与警方昨日(六月二十四日)至今日凌晨继续透过各自巡查及联合行动到各区的酒吧/酒馆、其他餐饮处所及若干其他处所向违反防疫规例的负责人、员工及顾客采取严厉执法行动。发言人重申,因应近期疫情有反弹迹象,若干酒吧/酒馆及其他餐饮处所出现多宗感染个案,当中可能涉及部分处所负责人及顾客没有遵从防疫规例及限制,执法部门会持续积极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政府敦促处所负责人及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发言人提醒有关人士切勿松懈,必须严格遵从《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例》)及《预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证)规例》(第599L章)等规定及指示,当中包括餐饮处所员工及相关处所顾客快速抗原测试的规定,以减低社区传播风险。
   
  食环署及警方昨日(六月二十四日)的执法数字如下:
 

 
巡查 向处所负责人展开检控程序 向顾客/员工发出的定额罚款通知书
酒吧/酒馆 80 3 15(包括涉嫌没有符合有关快速抗原测试规定的一名顾客)
其他餐饮处所 621 4 11(包括涉嫌没有符合有关快速抗原测试规定的四名员工)

  此外,食环署及警方已要求相关处所采取减低传播风险的相应措施,违规处所须于执法人员发现违规情况后的翌日起,在下午六时正至翌日上午四时五十九分停止售卖或供应供在餐饮业务处所内进食或饮用的食物或饮品,并不得安排多于二人同坐一桌,为期三或14天或关闭处所14天。有关个案数字详列如下:
 
减低传播风险的相应措施或关闭处所 酒吧/酒馆 其他餐饮处所
没有晚市堂食及只限二人一桌三天 0 1
没有晚市堂食及只限二人一桌七天 0 0
没有晚市堂食及只限二人一桌14天 0 3
关闭处所七天 0 不适用
关闭处所14天 3 不适用
 
  餐饮业务负责人违反《规例》或「疫苗通行证」的规定及指示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身处餐饮处所或其他指明处所的人士亦须遵从适用于他们的要求;违反有关规定即属犯罪,最高可被罚款10,000元,或可藉缴付定额罚款5,000元解除因该罪行而须负的法律责任。此外,顾客在餐饮处所内违反同坐一桌人数上限的规定,可按《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规例》(第599G章)被定额罚款5,000元;在非餐桌饮食时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士,可因触犯《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被定额罚款5,000元。
   
  发言人补充,违反出示快速抗原测试的阴性结果的顾客可被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而违反就顾客快速抗原测试的阴性结果进行尽职检查的酒吧/酒馆负责人除须负上刑责外,亦须于执法人员发现违规行为后的翌日起,采取减低传播风险的相应措施,即关闭该处所14天。

  另外,违反符合快速抗原测试记录检查的员工亦可被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而违反确保员工符合快速抗原测试记录检查的处所负责人除须负上刑责外,如涉及餐饮处所,需于执法人员发现违规情况后的翌日起,在下午六时正至翌日上午四时五十九分停止售卖或供应供在餐饮业务处所内进食或饮用的食物或饮品,并不得安排多于二人同坐一桌,为期14天;如涉及酒吧/酒馆,须于执法人员发现违规行为后的翌日起,采取减低传播风险的相应措施,即关闭该处所14天。

  为防范疫情爆发,发言人强烈呼吁社会各界切勿松懈,必须同心协力及持之以恒地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食环署已加强宣传并将会继续严厉执法,提醒各界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 
 
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