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接获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就电缆意外事件提交的初步报告
**************************
  就本月二十一日晚上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电缆的意外事件,政府已责成中电就事故进行调查,并于事故发生的三日后(即六月二十四日)和两个星期后(即七月六日)分别提交初步和详细报告。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四日)下午约六时收到中电向机电工程署(机电署)署长提交的初步报告。
 
  今次停电事故仍在调查当中。报告初步交代事件发生经过、即时补救措施、抢修进度及改善方向。政府正审视报告以评估事故详情,有需要时会要求中电澄清资料或在详细报告内作进一步交代,并会敦促电力公司制定施行全面的改善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发言人表示,政府非常关注是次电缆意外,一直和中电密切跟进事态发展,并在当晚(六月二十一日)启动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协调各部门积极应变,尽力维持治安、医疗和其他紧急服务,并开放临时庇护中心和为部分居民提供紧急食水和食物等,以协助有需要的居民。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中电的供电情况及善后工作,确保一切尽快回复正常运作。是次意外属个别事件,令个别地区的供电系统受到影响,香港整体的电网和供电情况维持正常。
 
  在六月二十一日晚上约七时十分,元朗宏乐街朗屏8号附近中电一条电缆桥起火。该条电缆桥设有三组13万2千伏特的高压电缆,主要供电予元朗、天水围及屯门一带,事件导致高压电缆损毁,影响上述地区一带电力供应,中电估计约有16万客户受影响。经紧急调配电力供应后,中电优先恢复供电予紧急及基本服务,并在当晚十时为约10万客户恢复电力供应。及后,中电在约凌晨零时恢复约14万客户电力供应,并在早上八时许全面恢复供电。在中电工程人员全力抢修下,其中一组电缆已在六月二十四日约凌晨三时完成修复工作,有助稳定区内供电。
 
  政府根据《电力条例》(第406章)(《条例》)监管电力公司的运作,以确保本港的电力供应安全可靠。《条例》阐述供电商的权力及责任,包括须在电力意外发生后向机电署署长提交报告,说明意外的起因,以及已经采取或将会采取什么补救行动,以防再次发生意外。
 
2022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