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商讨未来路向争取更多支持(附图)
********************************
  ​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举行第八次会议,检视本届政府在推广器官捐赠和器官移植政策的进展,并商讨下一步的推广计划,以争取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赠。
   
  委员会主席和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表示:「器官捐赠和移植的数字取决于多方面因素,而当中以大众对器官捐赠的取态至为重要。政府一直致力在社会上建立器官捐赠氛围,务求消弭市民和逝者家人对器官捐赠的抗拒或犹豫。」
   
  卫生署代表在会议简报中表示:「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的系统及网站均已优化,优化系统亦已于四月二十八日推出。系统经优化后,市民现时除原有的登记方法(包括网上提交申请、邮寄或亲身提交申请并随后以电话核实身分)外,亦可选择以『智方便』进行网上登记,或亲身登记并同时提供香港身份证作身分核实。」
   
  「卫生署于本届政府任期内一直通过多种方式推广器官捐赠,包括在不同媒体渠道作宣传、与关键意见领袖合作、在每年十一月的器官捐赠日举办庆祝活动,以及在不同的活动和场地设立宣传摊位。展望未来,卫生署会继续加强推动器官捐赠,包括于今年内更新器官捐赠专题网站,并筹备器官捐赠日2022推广活动,务求重燃公众对器官捐赠的热忱。」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代表亦在会议上报告推广器官捐赠和移植方面的工作,包括「肾脏配对捐赠先导计划」的最新进展。
   
  医管局代表说:「《2018年人体器官移植(修订)条例》于二○一八年七月生效后,医管局随即展开先导计划,为不相容的活体捐赠肾脏『捐赠者和受赠者』组合进行配对,从而增加相容组合成功配对的机会。首宗肾脏配对捐赠手术去年八月顺利完成,医管局会继续检视现有个案并总结肾脏配对捐赠的经验,以探讨未来扩展配对捐赠计划的可行性。」
   
  委员亦在会议上就宣传「大爱恩人」纪念花园及优化器官捐赠宣传工作和信息等议题提出意见。
   
  食卫局、卫生署和医管局会详细研究委员提出的建议,继续与社会各界合作,以加强推广器官捐赠。
   
  徐德义医生感谢各委员对推广器官捐赠的支持和贡献,并期望各委员继续全力支持下一届政府的相关工作。
   
  委员会于二○一六年四月成立,负责拟订推广器官捐赠的策略和方针,统筹推广和促进器官捐赠的活动,以及就鼓励器官捐赠和教育公众制订相关计划和活动。
 
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举行第八次会议,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会议前感谢各委员为推动器官捐赠所作出的贡献。图示陈肇始教授(前排中)、委员会主席和食卫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前排左二)与各委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