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融科技应用评估结果显示银行业广泛应用金融科技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发布金融科技应用评估的结果及相关工作计划,以进一步支持业界应用金融科技。
   
  根据「金融科技2025」策略,金管局正推动银行在业务运作流程中全方位应用金融科技。为落实策略下的「全面推展银行数码化」措施,金管局于二○二一年六月推出金融科技应用评估,检视银行现时及未来三年内采用金融科技的情况,找出需要金管局提供协助的金融科技业务领域及具体科技类别。
   
  总体而言,评估结果显示银行业支持金管局的金融科技推动工作。主要观察包括:
 
  • 银行业计划提升金融科技方面的投资和人才储备,并预计可于二○二五年就应用金融科技的目标上取得良好进展;
 
  • 银行就评估所涵盖的金融科技业务领域的应用将全面提升。尽管不同业务领域的应用将有一定差异,评估结果明确指出金融科技未来的应用将不限于较受欢迎的业务领域,如风险管理及合规(合规科技)、支付(支付科技)和贷款(贷款科技),而会进一步扩展至投资及财富管理(投资科技及财富科技)、保险(保险科技)以及绿色银行(绿色科技)等方面;及
 
  • 在落实金融科技计划的过程中,不论是较成熟(如云端平台、应用程式介面和低程式码开发自动化)以及较创新(如人工智能和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的科技类别,银行业都计划广泛采用。

  金管局欢迎银行业对金融科技应用的正面回应,并会继续支持业界应用金融科技。根据评估结果,金管局会在未来数个月内制订一个详细计划以推动投资科技、财富科技、保险科技和绿色科技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分布式分类账技术两种科技的发展。在过程中,金管局会与其他本地监管机构,包括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维持紧密沟通,以发掘跨界别合作的机会。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科技正重塑银行客户对银行服务的期望,我们乐见香港银行业正积极定位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并准备好在这个『新常态』下保持竞争力。金管局在 『全面推展银行数码化』方面的工作是『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支持香港银行业全面发掘金融科技应用的潜能。」
   
  有关评估结果和金管局工作计划的详情可查阅以下连接的报告(只备英文版本)。
 
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