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2022年税务(修订)(关于住宅租金的税项扣除)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就《2022年税务(修订)(关于住宅租金的税项扣除)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2022年税务(修订)(关于住宅租金的税项扣除)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目的是落实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设立的住宅租金税项扣除,以减轻没持有任何住宅物业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的负担。
 
  《条例草案》于今年五月提交立法会审议。我感谢法案委员会主席张宇人议员,以及各位参与法案委员会的议员,于早前,即五月底完成《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并支持恢复二读辩论。
 
  如果获得立法会支持,税项扣除措施将由二○二二至二三课税年度起实施。建议的住宅租金扣除上限为每个课税年度十万元,有关扣除不设年期限制。纳税人可就本人或同住配偶租住住宅而就有关课税年度缴付的租金申索税项扣除。有关物业须为纳税人用作主要居所的地方,而所订租赁亦须已加盖印花。措施估计可惠及约四十三万名纳税人,政府税收每年将减少约三十三亿元。
 
  为确保措施具针对性,惠及最有需要的纳税人和防止滥用,并避免构成双重税务利益或被用作避税,《条例草案》亦订明扣除在若干情况下并不适用,例如出租住宅物业的业主或主租客是纳税人或配偶的相联者、纳税人或同住配偶已获雇主提供居所等。
 
  法案委员会就申索住宅租金税项扣除的资格准则及如何厘定可容许的扣除进行了详细讨论,例如禁止作住宅用途的建筑物和服务式住宅是否合资格的处所、逾期加盖印花的租赁、涵盖泊车处和附带收费的租赁、合租和分租租赁如何处理,以及已婚人士的扣税安排等。我们已就各种情况作出解说。在此很感谢张(宇人)议员和刚才黎(栋国)议员对库务科、税务局和律政司的同事在解说工作方面上的认可。我们会将这些赞誉带回去,并继续努力。刚才梁(熙)议员提出关于服务式住宅的问题,其实是清楚的。如果服务式住宅是透过订立租赁协议租住,而租赁协议是根据《印花税条例》而加盖印花,相关租金就可以获得扣除。
 
  我们建议的住宅租金扣除上限为每个课税年度十万元。有议员问及上限有否调高空间。我们在订定租金开支扣除上限时考虑过一系列因素,包括对政府收入的影响、住宅的租金水平及薪俸税或个人入息课税其他扣除项目的最高限额等。十万元的水平能一定程度减轻租住物业的纳税人的财政负担,同时亦平衡了刚才李(惟宏)议员关心的政府的财政承担。我们亦参考了现时居所贷款利息扣除的上限同样为每个课税年度十万元。居所贷款利息扣除年期为二十年,而我们今次建议的住宅租金扣除则没有设置年期限制。
 
  很多议员关心我们日后审视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相关税务安排的工作。作为我们恒常工作的一部分,这些审视工作是我们责之所在。当中包括我们每年在制订《财政预算案》时,会全面检视整个税率、免税额和扣除项目。我们会留意在住宅租金扣除落实后的推行情况,包括纳税人申索扣除的个案数目和金额、租金开支水平这一系列因素,持续检视措施实施的情况。
 
  主席,住宅租金税项扣除可以减轻合资格纳税人的税务负担。纳税人可在今个月(六月)发出的报税表填报预期就二○二二至二三课税年度缴付的住宅租金资料,《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税务局便可以在计算二○二二至二三课税年度暂缴薪俸税时考虑有关扣除。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条例草案》,让纳税人早日受惠。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