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抵港旅客在机场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近期从外地回港香港永久居民向本人投诉,香港国际机场(机场)接待抵港旅客和抵步检疫安排混乱,令本地居民及外籍旅客无所适从。投诉内容包括:机场指示牌欠奉,令抵步旅客未能清楚知道何去何从;凌晨抵步旅客轮候数小时等待接受病毒检测期间,未获安排座位休息之余,机场更疑未有开启空调系统,令部分旅客顿感翳焗不适;为旅客采样检测的人员,并没有向旅客(特别是外籍旅客)清晰讲解来港后的后续检疫安排;旅客轮候酒店接驳巴士时,不但轮候时间动辄逾1小时,加上现场指示并不清晰,旅客既不知该登上哪一辆接驳巴士,也不知道下一班接驳巴士何时到站;及在场工作人员只以粤语向旅客讲解接驳巴士目的地,外籍人士以英语向工作人员查询目的地时却不获理会,需由在场同样等候巴士的香港居民向外籍旅客讲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机场现时接待抵港旅客的流程为何;
 
(二)机场每日安排多少人手,负责接待抵港旅客,以及为旅客进行检疫程序;全职及兼职人数的比例、职位名称分别为何;
 
(三)有否评估现时机场人手是否足够应付每日抵港旅客人流;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四)机场有否聘用临时职员,负责执行上述工作;如有,聘用的数目、涉及多少开支、工作范畴,以及机场以何准则甄选、聘用有关人员;
 
(五)鉴于有近期访港旅客指,当局没有提示他们下载及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安心出行),外籍旅客访港期间是否必须使用安心出行;如须要,当局如何作出指示及向外籍旅客清晰讲解该应用程式;
 
(六)有否了解有何原因令从外地返港市民认为本港机场服务质素下滑,备受劣评;
 
(七)疫情期间,当局有否向抵港旅客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旅客对机场的服务及安排体验为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考虑进行有关调查;及

(八)有否评估,机场检疫及接待安排混乱,会否减低外籍旅客来港意欲、为本港疫后旅游业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答覆:
 
主席:
 
  全球疫情仍然持续,政府在「动态清零」政策下继续「外防输入」,维持严谨的入境防控措施,目标是确保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容许香港维持与海外地区的联系,并严防输入个案流入本地社区。
 
  除了包括必须完成疫苗接种及登机前核酸检测等严谨的登机要求,来港人士抵港后,必须在机场进行「检测待行」,获得阴性结果者须按闭环管理安排乘坐政府安排专车前往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其间接受多次检测。有关安排为必须的「外防输入」措施,有助尽早发现输入个案进行适当隔离,并有效分隔或已感染病毒但仍处潜伏期的抵港人士,尽可能防止输入个案流入本港社区。
 
  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创新及科技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现综合回覆如下:
 
「检测待行」安排、领取检疫令及前往指定检疫酒店
———————————————————————
 
  一般从海外及台湾来港的人士在下机后,须前往设于机场中场客运廊的一号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接受「检测待行」安排及领取检疫令。政府及香港机场管理局在沿途已经设置清晰的大型指示牌,并安排在场工作人员提供指示及协助。当中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a)进入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时出示已填妥的电子健康申报表生成的二维码并接受体温检测;
(b)于样本登记柜台核实个人资料及领取样本瓶;
(c)到独立的样本采集间同时接受由专人采集样本以作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核酸检测及快速抗原测试;
(d)到检疫令柜台提交身分证明文件、疫苗接种纪录及指定检疫酒店预订确认书等文件,供工作人员核对及签发检疫令,持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的人士亦会获发「临时疫苗通行证」二维码。

  如相关抵港人士的快速抗原测试结果呈阴性,便可离开临时样本采集中心前往办理入境手续,完成后按在场工作人员指示,在闭环管理下由指定车辆送往指定检疫酒店,等候PCR核酸检测结果和接受强制检疫。现时,旅客完成上述步骤,平均需时约为55分钟。
 
  旅客离开禁区后,会到达指定专车大堂。旅客需先进行登记并获告知指定专车路线,然后排队按先后次序前往下一层登车,全程均有机场保安员或承办商职员以广东话、普通话或简单英语提供指示和作出协助。我们在适当位置亦有放置中英文告示提示客人所需出示文件,路线及指定检疫酒店等资料。非繁忙时段,由登记至上车,旅客候车时间应在30分钟内。
 
  一号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每天有约180名政府员工以及约320名外判工作人员作日常营运包括体温检测、检疫清关、人流控制、采样及其他行政工作等。就指定专车方面,每天有约九名政府员工负责监察及确保专车服务维持正常运作,以及约240名专车服务承办商的员工营运有关服务。
 
  一般而言,上述人手足以应付相关工作。政府明白,个别繁忙时段,由于旅客人数众多,等候时间会较长。自「检测待行」由二○二○年三月实施以来,以及自二○二○年十二月实施指定检疫酒店安排后,政府一直检视并持续优化有关安排,以期在尽早发现及隔离受感染个案的同时,尽可能缩短抵港人士的等候时间,包括将临时样本采集中心设于机场中场客运廊、使用快速PCR核酸检测、至最近由今年五月九日起加入额外快速抗原测试,让快速抗原测试结果为阴性的抵港人士到指定检疫酒店等候PCR核酸检测结果等。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经香港国际机场抵港旅客的数目及相关抵港人士进行「检测待行」及按闭环管理安排转送到指定检疫酒店所需的时间,并检视相关实施细节以进一步完善有关安排。
 
「安心出行」及「临时疫苗通行证」
————————————————
 
  在现行社交距离措施下,一般而言,所有顾客进入指明处所时,需要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扫描该场地二维码。而12岁或以上人士在进入部分须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指明处所时,须出示「疫苗通行证」二维码供「验证二维码扫瞄器」程式扫描。为配合有关安排,由五月五日起,需接受强制检疫的抵港人士在陆路出入境管制站及机场会获发「临时疫苗通行证」二维码,便利他们进入指明处所。抵港人士可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出示「临时疫苗通行证」或携带该纸本纪录。「临时疫苗通行证」上附有「疫苗通行证」专题网站的连结,提供相关资讯,政府亦制作了一系列简介单张说明「疫苗通行证」的最新安排及要求,以及多套相关的教学短片及资讯图像,介绍如何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和出示「疫苗通行证」,让市民及旅客更了解相关的运作。
 
  至于议员提及旅客的访港意欲,实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个人旅游体验及经济考虑、本地及全球疫情的发展及防疫安排变动等。全球的旅游模式因应疫情的发展正不断出现变化,旅客在计划行程时,会审慎考虑各地的疫情风险以及所需的检测和检疫等安排。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与业界保持沟通,并透过不同的鼓励计划,鼓励业界开发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和古迹旅游元素的旅游路线和产品,同时透过资助旅游业从业员的培训,提升旅游业人才的专业水平及服务质素,并为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额外拨款重振旅游业,为推动旅游业的复苏作好准备。香港机场管理局一直积极配合政府于香港国际机场实施的检疫安排,并会向政府反映任何来自旅客对检疫相关安排的意见。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