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出多项新措施优化防治虫鼠工作
*****************
  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召开第十三次会议,讨论政府在防治虫鼠方面采取的优化措施,并因应近日蚊患最新情况,商讨应对策略。
 
防治鼠患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代表在会议上向委员介绍循监察、预防和控制三方面将推出的多项强化措施。新措施针对公众地方、公众街市、后巷和私人处所等不同场所的情况,提高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当中包括:
 
  • 检讨现时鼠患参考指数调查方法,探讨制订「综合鼠患指数」的可行性,并研究订出更具代表性的灭鼠成效指标;
  • 正开发流动应用程式,方便防治虫鼠服务承办商员工实地报告工作数据;
  • 在全港各区的公众地方逐步推行夜间防治鼠患行动;
  • 扩展现时在食环署辖下73个公众街市每晚结束营业后进行的密集式灭鼠行动至其全部96个公众街市及11个小贩市场;
  • 研究方法以确保食物业持牌人妥善处理其处所产生的垃圾,以改善鼠患问题(特别是后巷的鼠患问题);
  • 编制工作守则及清单,向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等,以及其他部门,提供灭鼠工作的指引;及
  • 以风险为本方式积极巡查私人住宅屋苑的公用地方、商场和政府场地的公共地方等,找出老鼠滋生的踪迹。

  各部门的参与和通力合作对处理鼠患问题至关重要。会议亦讨论了各部门须采取的措施,务求在监察、预防及控制多方面提升防鼠灭鼠的效果。

防治蚊患
————
 
  为加强监察蚊患,食环署一直向各部门及公众公布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和密度指数,并按发现白纹伊蚊滋生的诱蚊器所占的百分比制定诱蚊器指数级别,以反映其广泛程度。食环署代表在会议上汇报,自今年三月起,该署亦开始制定并公布白纹伊蚊密度指数级别,作为额外的参考指标,以量化白纹伊蚊的活跃程度,好让各部门及公众能适时作出恰切的防治措施。
 
  随着雨季来临,委员会注意到五月份的诱蚊器指数一如以往较本年首四个月为高。参考过往多年的趋势,相关指数在夏季来临时有可能继续上升,委员会提醒各部门须尽快加强在其负责管理范围内所采取的防蚊灭蚊行动,包括恒常视察附近环境、清除潜在蚊子滋生地、清除积水、使用捕蚊器捕捉蚊只和定期以超低微量喷洒方式杀灭成蚊等。
 
  另外,委员会注意到近日在东南亚地区的登革热情况。若香港出现本地登革热个案,各部门会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委员会提醒食环署和各部门不能松懈,必须持之以恒进行防蚊灭蚊工作。
 
  政府呼吁市民积极参与保持家居和社区清洁,一同为改善环境卫生出一分力。
 
  今日的会议共有三个决策局和21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参与。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