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公营牙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凯欣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现时本港未有完善的公营牙科服务。市民遇有口腔健康问题时,需到收费高昂的私营牙科诊所求诊,或轮候名额有限并只提供脱牙及止痛等基本治疗的公营牙科街症服务。此外,卫生署学童牙科保健服务的服务对象,仅限于小学生及就读于特殊学校的18岁以下学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将学童牙科保健服务扩展至包括中学生;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包括会面对的困难)为何;

(二)会否考虑参考学童牙科保健服务的模式,优先针对特定年龄群组人士(例如长者)提供每年一次牙科护理服务;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参考海外地区的经验,例如日本当局为协助国民于年届80岁时仍拥有至少20只天然牙齿而推行的「8020运动」,以制订本港的口腔卫生政策及牙科服务发展方向;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凯欣议员的质询,我现回覆如下:

  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有效预防牙患的重要一环。为此,政府的牙科护理政策旨在通过宣传和教育,让市民可以注重口腔健康和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从而改善口腔健康和预防牙患。
 
(一)及(二)本港的一般牙科护理服务主要由私营界别和非政府机构提供。根据现行政策,政府主要负责有关宣传、教育(包括学童牙科保健服务)、推广口腔健康、为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服务的工作,并推行措施照顾一些在牙科护理方面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经济困难的长者和较难获取一些一般牙科服务的人士,包括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和关爱基金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等。此外,长者亦可在长者医疗券计划下使用医疗券以接受私家牙科服务。

  此外,卫生署辖下的口腔健康教育事务科针对不同年龄组别的巿民推行多项推广口腔健康的计划,通过不同途径传递口腔健康资讯,提高公众对口腔卫生及健康的关注。

  除上述之外,本港的小学生,以及在特殊学校就读仍未满18岁的智障及/或肢体伤残(如脑麻痹等)的学生,可参加卫生署的学童牙科保健服务,每年到指定的学童牙科诊所接受牙科检查,包括口腔检查和基本的牙科治疗及预防性护理服务。学童牙科保健服务亦有助教导学童应尽早开始保持口腔卫生及预防牙患的重要性。在过去三个学年,逾94%的小学生(即每年超过33万就读于普通或特殊学校的小学生)参加这项服务。

  为延续在小学层面进行的工作,口腔健康教育事务科在二○○五年开始在本港中学推行了一项名为「健腔先锋行动」的校本计划。在该计划下,高中生接受训练,然后透过朋辈教育(即训练学生成为导师)的模式,推广及教导低年班同学口腔健康护理及卫生的重要性。学童于年幼时(尤其于小学期间)养成良好的牙齿保健习惯,当他们升读中学时便可自行继续保健牙齿。
 
(三)至于有关订定香港口腔健康目标方面,世界牙科联盟及世界卫生组职于一九八一年为二○○○年订立首个全球口腔健康目标,并于检视目标时发现即使大部分人可达到甚至超越目标,世界上仍然有相当比率的人口未能达标。因此,世界牙科联盟及世界卫生组职于二○○三年建议口腔健康目标应以「全球的思维,在地的行动」的理念,按各国和地区的情况,各地自行订立不同的口腔健康政策发展并推行不同的活动以达到适合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目标的做法较为实际。香港早于一九九一年已订立于二○一○年及二○二五年达到的口腔健康目标,并就推行有关建议进行规划。

  卫生署每十年进行一次全港性的口腔健康调查,继二○○一年和二○一一年的调查后,已于二○二一年十一月展开2021年口腔健康调查,以收集相关资料,以掌握本港人口当前的口腔健康状况。卫生署的专家小组将参照二○○一及二○一一年的口腔健康调查所定年龄组别(包括儿童和长者)及本地之情况,以及2021年口腔健康调查的结果,检视和订立适切的口腔健康目标。

  政府明白议员及公众对牙科服务有殷切的需求。政府会听取各方的意见,制订相关政策,以达到口腔健康目标,促进市民的口腔健康,并继续照顾一些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特殊牙科治疗需要的智障人士及有经济困难的长者。就此,政府亦会检讨及考虑规范在现有不同计划(包括长者医疗券计划、关爱基金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等)下的牙科服务,以期更有效地为长者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务。政府亦会在基层医疗健康蓝图的框架下,检视把牙科服务作为基层医疗服务的一部分。

  多谢主席。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