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停电下要注意食物安全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表示,因应昨晚部分地区发生停电事故,中心呼吁受影响市民要注意食物安全。

  中心发言人说:「天气炎热,加上停电令雪柜无法制冷,危险温度(即摄氏4度至60度)可令引致食源性疾病的有害微生物滋长,导致食物迅速变坏。市民切勿以试吃来判断食物是否可供安全食用,因为食物的味道或气味未必会变坏。市民如不肯定易坏食物是否安全,应直接丢掉。」

  发言人另提醒,巿民处理需要冷冻或冷藏的食品时要留意以下建议:
 
停电期间:
  • 避免打开雪柜保鲜格及冰格,延长维持适当储存温度的时间,以免细菌在摄氏4度至60度的危险温度范围内迅速生长;
  • 一般而言,如果雪柜保鲜格及冰格的门保持关闭,雪柜保鲜格可安全保存食物2至4小时;全满的冰格可保存48小时;而半满的冰格则可保存24小时;及
  • 知道何时开始停电,有助计算断电的时间,从而判断哪些食物可供安全食用。

电力恢复后:
  • 应检查易坏食物的温度,并计算食物可能置于安全温度范围以外的时间有多久;
  • 任何有潜在风险的易坏食物,例如肉类、海产、蛋类、奶类、乳制品、切开的水果及熟食,如果置于摄氏4度至60度的时间少于两小时,应立即冷藏或使用;如果超过两小时但少于四小时,应立即使用;如果超过四小时,则应弃掉;及
  • 可在室温下储存的食物较不易坏,包括高酸性食品(例如芥末、番茄酱、果酱、腌菜)、某些加工食品(例如花生酱、牛油、面包)及大部分乾制食品,若存放在雪柜或冰格内,则未必需要丢掉。

  中心已编制了《停电期间如何保障雪柜里的食物安全》指引,并上载至中心网站(www.cfs.gov.hk),欢迎市民与业界参阅。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