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公共租住房屋单位的调适或改装工程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房屋署(房署)现时可在无医生、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或社工(医务社会工作者)的转介下,为长者及残疾人士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户单位,免费进行简单的调适或改装工程(例如在浴室加装扶手)。然而,近日有长者向本人求助,表示房署职员要求其自行寻求医务社会工作者转介,才能为其单位的浴室加装扶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简单的调适或改装工程」的定义,以及公屋租户申请进行该等工程的程序为何;有否制订明确指引,以协助前线房署职员处理该等工程的申请;

(二)当局就上述无需转介的措施进行了什么宣传工作;有否考虑将有关申请表格上载至房署的网页,以简化申请手续;

(三)鉴于当局早前表示,会在所有新兴建的公屋单位浴室安装扶手,有哪些公屋屋邨单位浴室已安装该等设施;当局是预先安装该等扶手设施,还是需待租户确认才进行安装工程;

(四)当局会否在编配长者住户(包括有长者的家庭)至非新建公屋单位时,主动询问该等住户的无障碍设施需要,以改装单位切合其需要;如会,该等改装工程需否经医务社会工作者转介;如不会,原因为何;

(五)过去三年,房署共接获多少宗调适或改装工程申请,当中没有经医务社会工作者转介的申请所占的百分比及涉及的工程类型为何;鉴于据悉,房署可应公屋长者租户的要求,把其个案转介非政府机构的医务社会工作者,以获得关于调适或改装工程的意见,过去三年,该等转介数目占所有调适或改装工程申请数目的百分比为何;及

(六)现时公屋独居或双居长者租户的数目占全港公屋租户的百分比为何,当中有多少长者租户单位已进行调适或改装工程?

答覆:

主席:

  就邓家彪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四)及(五)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按现居长者或残疾租户的要求,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进行改装/调适工程,工程一般包括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在单位入口设置斜道、扩阔浴室门口、在适当地面铺设防滑地砖、将浴缸改为淋浴间、在浴室加设扶手、加高露台地面至与客厅一致等。如租户只要求在浴室加装扶手或设置淋浴间,房委会可以直接为住户免费安排有关工程,无须取得物理治疗师或医生的建议。至于其他的改装/调适工程,为了确保工程能切合个别住户的实际需要,经租户同意后,房委会会寻求物理治疗师或医生的意见。房委会已制订内部指引协助前线职员处理该等工程的申请。房委会没有中央备存调适或改装工程的申请纪录。

  此外,房委会会向有特殊住屋需要的人士提供特别的公屋编配安排。公屋申请者或其家庭成员如为非短暂性室内倚靠轮椅活动或四肢瘫痪人士,房委会在正式编配前会作出预先编配的安排,让他们及其职业治疗师或物理治疗师作实地视察,并就单位的装置提供改装的建议及是否适合他们居住提供意见,以切合他们的健康状况及轮椅类别对单位装置及改装项目的不同需求。待职业治療师/物理治療师认为单位适合他们居住,而单位的装置亦可按其建议作改装,房委会才会作出正式编配。房委会会为准公屋租户入伙前或入伙期间提出的建议作相关安排,如工程需时较长,房委会会把租约的生效日期延至相关工程竣工之后。

(二)房委会会为屋邨居住的长者及残疾租户提供不同类型的设施及服务,为了让准租户知悉房委会所提供的服务,房委会会在办理入伙手续时派发不同的宣传小册子,当中包括「残疾人士服务设施简介」。在公屋单位内要求进行改装/调适工程无须填写申请表格,每当接获租户有特别需要时,房委会会因应情况,即时提供适切协助。居民亦可透过房委会互联网网站,了解房委会为他们提供的各项安排。

(三)房委会一直致力改善公营房屋居民的生活质素,并且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在设计公营房屋方面,考虑长者以及其他行动不便的住户的需要,致力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及方便的居住环境。

  为方便包括长者及行动不便人士在内的居民在淋浴间活动的需要,房委会自二○二○年起已在部分新落成的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单位淋浴间设置扶手,例如黄大仙富山邨富晖楼;观塘彩福邨彩和楼;深水埗白田邨康田楼、健田楼、心田楼和咏田楼。自二○二一年起所有新落成的公营房屋单位淋浴间均已设置扶手。  

(六)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全长者户的数目约为房委会全港公屋租户的百分之二十二。房委会没有备存多少个全长者户单位已进行调适或改装工程的中央纪录。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