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提高资历架构的认受性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社会人士表示,现时获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和其相应课程,并不完全符合雇主的要求,因此在资历架构下取得的资历,未被雇主广泛接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课程的内容是否从学术主导的方向设计;如是,当局会否要求有关课程的设计改为业界主导及行业主导,以更着重学生在修毕课程后的实际工作能力,并从商会和雇主识别所需的关键技能后向有关院校提供建议,以便该等院校相应地改动课程内容;
 
(二)会否考虑改良学员在职场实习的安排,包括提供较长的实习期及符合生活水平的津贴,让青年人有较稳定的环境体验和适应相关工作,从而吸引他们继续留在相关行业;
 
(三)有否参考以职业教育闻名的国家(例如德国及英国)的做法,加强商校合作及产学合作,以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有社会人士反映,现时各类资历(即学术、职业及专业资历)在资历架构的框架下并不互相衔接(例如,有市民持有属资历架构第四级资历的专业资历,但却不符合资格报读属资历架构第五级资历的学士学位课程),当局有否计划理顺有关进修阶梯的衔接;
 
(五)有否计划提高资历架构的认受性,包括政府部门有否带头接纳获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和其相应课程;及
 
(六)鉴于教育局与广东省教育厅于二○一九年六月签署《粤港资历框架合作意向书》,共同推动粤港资历框架合作,当局有否计划设立两地资历互通互认机制;如有,详情和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资历架构(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级别制度,涵盖学术、职业专才及持续教育界别,为有关资历厘定明确及客观的标准。资历架构的首要目的是推动终身学习,持续提升本港工作人口的质素、专业水平及竞争力。现就问题各分项答覆如下:
 
(一)资历架构为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的进阶路径及晋升阶梯提供稳固基础。为配合资历架构的推行,我们已成立了23个行业的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涉及的行业涵盖本港超过一半的劳动人口。谘委会负责制订相关行业的《能力标准说明》,列明从业员在有关行业不同工作范畴所须具备的技能、知识和须达到的成效标准。《能力标准说明》有助培训课程的制定,以取得资历架构的认可。截至二○二二年五月,教育及培训机构共开办了逾1 380项《能力标准说明》为本课程。此外,六个行业(即汽车业、银行业、物业管理业、安老服务业、印刷及出版业,以及保险业)已完成发展职业资历阶梯,方便从业员规划进修及就业的进阶路线,进一步提高进修与就业之间的协同效应。资历名册上已有超过60个职业阶梯课程。
 
  同时,政府一直鼓励各专上院校加强与业界合作,开办和设计切合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课程。
 
(二)及(三)为更针对性地检讨及考虑如何在香港加强推广职专教育,政府在二○一八年四月成立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在参考相关的海外(包括德国和英国)经验并深入检视香港职专教育的情况后,在二○二○年一月向政府提交报告,并提出一系列建议,以促进职专教育课程的发展。政府现正积极跟进专责小组提出的建议,包括加强业界参与职专教育,并加强职专教育的职场实践元素,以提供更多元化及具认受性的职专教育路径,促进职专教育与学术教育路径并行发展。
 
  政府与不同机构和院校均为学生和青年提供多元化的职场工作及学习体验。在专上教育层面,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当中要求结合理论和实践的应用学位课程亦必须由业界积极参与发展,并获相关行业认可;而同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的副学位教育检讨,亦就强化高级文凭课程的职场学习、业界参与、进阶路径等方面作出研究。
 
  此外,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政府亦透过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推行「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即Earn and Learn职学计划),在政府、业界及职训局三方参与下,有系统地结合职场及院校学习,让学员在进修同时,更有效获得职业相关的知识及技能。为进一步加强计划成效,政府由二○一九/二○学年亦向职训局提供非经常性拨款,以鼓励并协助雇主参与计划下的职场能力评核工作,为学员提供有系统的职场学习及评核。评核准则参考行业及国际标准,雇主可藉此了解学员在职场的技术水平,并提供建议,助学员提升表现。
 
  在中学层面,教育局通过商校合作计划推动学校与工商机构合作,让学生了解工商企业的运作,并加强生涯规划。此外,教育局亦积极推动应用学习课程并加入更多业界参与元素、提供延伸课程加强学生的职场体验。
 
(四)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框架,而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均根据有关资历框架分为不同级别,以反映其学习的深度及复杂程度。政府亦在二○一二年在资历架构下推出资历名衔计划及资历学分,当中资历名衔反映资历的性质、学习领域及资历级别的范围;而资历学分则反映资历的学习量。通过有关资讯,培训机构、院校及进修人士,可更清楚了解各资历架构认可资历,在建立并选择进阶路径时作出更清晰的考虑。
 
(五)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均在不同层面致力参与和推动资历架构的发展。在招聘方面,教育局自二○一六年已在公务员招聘中使用资历架构用语,以提高公众对香港资历架构的认识。另外不少政府部门(例如房屋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秘书处)亦同样在其招聘/招标过程中使用资历架构用语。在内部培训方面,不少纪律部队(例如香港警务处、香港海关、民安队、惩教署和消防处)均有推出资历架构认可的培训课程。我们亦在二○二○年的首届QF in Action计划中,特别邀请了17个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带头参与,重点介绍它们如何利用资历架构提升服务质素及员工的专业水平,以起示范作用。有关的资料已辑录成刊物,并上载于资历架构网页,让公众人士及业界持份者可得悉及参考各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应用资历架构的情况。
 
(六)我们正加强与内地在资历架构方面的工作。自教育局与广东省教育厅在二○一九年签署《粤港资历框架合作意向书》以来,并为配合近年粤港澳大湾区的急速发展,教育局、资历架构秘书处,以及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持续与广东省有关当局共同推动两地的资历框架合作。在二○二二年初,评审局应广东省有关当局邀请,为后者提供为期两年的谘询服务,以支持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的发展,包括协助建立质素保证机制、评审标准和评审程序,试行评审活动,及制订建立资历名册的指引等,长远为粤港两地资历架构/框架的进一步交流和合作建立基础。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