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禁常会备悉香港二○二二年首季的吸毒和毒品情况 支持立法加强管制大麻二酚(CBD)
****************************************
  禁毒常务委员会(禁常会)在今日(六月二十二日)的会议上备悉了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二○二二年首季的统计数字以及相关的毒品统计数字。禁常会留意到二○二二年首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惟相关数字相当可能受二○二二年首季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大幅影响。在当时疫情高峰下,整个社会的正常运作受严重影响,呈报机构(包括戒毒治疗机构和执法机构)接触到的吸毒者数字可能因而减少。

  档案室的数字显示,二○二二年首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26%(由1 989人下降至1 473人),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被呈报吸毒人数下降19%(由329人下降至267人)。吸食毒品种类方面,海洛英、可卡因和大麻为二○二二年首季首三类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则是大麻、可卡因和氯胺酮(俗称「K仔」)。

  根据执法部门的统计数字,二○二二年首季因干犯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数下降35%(由1 041人下降至674人)。同期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的被捕人数下降44%(由147人下降至83人),涉及大麻的比例接近一半(46%)。

  禁常会亦备悉了「二零二零/二一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的结果。调查是三年一度的研究项目,由保安局禁毒处(禁毒处)委托研究机构进行,目的是搜集学生吸食毒品的最新趋势,以了解学生对毒品的认识和对吸食毒品的态度,协助政府制定更切合实际情况的禁毒措施。是次调查成功对约113 400名高小至专上学生进行调查,占全港学生人口约16%。

  调查结果显示曾吸食毒品的学生人数比例与上一次(即二○一七/一八年)调查比较相若,维持在2.5%。10岁或以下年少学生吸食毒品人数的比例升0.9个百分点(由1.2%上升至2.1%)。

  调查亦发现吸食毒品的学生以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为主。高小学生最常吸食的毒品为咳药,而中学生和专上学生最常吸食的毒品为大麻。值得留意的是,大麻已成为继咳药后高小学生最常吸食的毒品。

  禁常会经讨论后,支持政府在《危险药物条例》(第134章)下管制大麻二酚(CBD)的建议,认为能保障市民健康及有助打击毒品问题。

  禁常会主席李国栋医生表示:「禁常会支持政府立法加强管制CBD,使一般CBD消费产品不能在市面供应。CBD产品广泛存在于市场,容易令市民误信大麻不是毒品。再者,市面上CBD产品声称的功效现时并无权威定论,而这些产品难免含有具精神活性作用的毒品四氢大麻酚,即THC。CBD更可自然分解为THC,甚至用作制造THC。事实充分说明CBD及相关产品可能威胁市民健康,禁止买卖较为恰当。」

  「鉴于CBD产品在外地流行,禁常会建议政府日后应广泛宣传法例的规定,特别是针对进出口业界和从外地回港的香港居民及访港旅客,以免他们误堕法网。禁常会将继续全力支持相关宣传,提醒公众『大麻系毒品』。」

  每年六月二十六日是联合国「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禁毒处正加强禁毒宣传,包括藉禁毒电视资讯娱乐节目,提醒大众毒品的祸害,携手远离毒品。禁毒处的网页(www.nd.gov.hk)载有关于毒品的丰富资料,包括大麻和可卡因等的常见问题。市民亦可利用即时通讯程式WhatsApp和微信发信息至98 186 186或致电二十四小时热线186 186向社工寻求资讯或协助。

  ​档案室二○二二年首季的统计数字及「二零二零/二一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报告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l)。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