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教师生活馆暨美观文化荟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教师生活馆暨美观文化荟开幕典礼的致辞:
 
毛超峰董事长(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黄均瑜会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傅伟中董事长(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教师生活馆暨美观文化荟的开幕典礼。
 
  香港教师生活馆是一个专为教师而设的一站式教育文化服务中心,教师既可在此进行专业分享及交流,又可参加不同类型的消闲活动及享用各项服务。我希望香港教师生活馆能成为香港教师的加油站,为教师加添正能量。
 
  还有十天的时间,我便会完成行政长官的五年任期。回顾我在五年前参选第五届行政长官选举时提出的政纲,在教育方面我提出了几个重点:第一,我肯定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本届政府在教育的开支是对未来最有意义的投资。第二,教育政策的目标,是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第三,政府应该为学生、老师、家长和校长,创造一个稳定、关怀、具启发性和富满足感的教与学的环境。
 
  过去五年,本届政府落实了多项优化措施,致力提供优质教育。在教育开支方面,政府已累积增加了超过135亿元经常开支以推行各项涵盖整个教育系统的政策措施,已经远远超过竞选时承诺的50亿元教育新资源,进一步提升本港的教育质素。此外,本届政府先后成立了八个专责小组深入研究各个教育范畴,专责小组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对教育的长远发展有积极的影响,而有关建议亦已经逐步落实。
 
  教师是提供优质教育的钥匙。因此,本届政府积极推行多项优化教师队伍的改善措施,包括在2019/20学年,一次过把公营中小学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并由2020/21学年起增加副校长的人手,以加强学校管理。至于业界关注的改善公营小学中层管理人员人手及理顺公营小学校长和副校长薪酬这个议题,教育局已经按我的要求,尽早把相关建议提交立法会审议。我很高兴在这里正式公布,在昨日立法会的财务委员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通过上述建议;他们通过后认为不需要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分组点票,换句话说,此建议获得落实执行。
 
  二○一九年的社会「黑暴」,为整个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过去两年,特区政府展示担当,有所作为,采取一系列正本清源的措施,包括加强教师管理,严肃处理违反专业操守的个案;我们又加强教师培训,让教师对于《宪法》、《基本法》、「一国两制」、国家安全及法治精神等概念有正确的理解。在这方面,我曾于去年十一月亲自为超过1 000名教师及教育界人士,就「一国两制」及《基本法》规定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宪制地位进行讲课,让教师更深刻理解相关议题及事实。卸任后,我仍然乐意参与教师和公务员的培训工作,分享贯彻实践「一国两制」的经验 。我知道教联会正筹备一所爱国教育支援中心,这将成为培训香港教师和学生爱国主义的重要基地。
 
  在课程方面,特区政府强化了国民教育的元素,包括中华文化、《宪法》和《基本法》的学习等等。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学校必须推动国家安全的教育,政府发布《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和15个中小学科目的国安教育框架,更特别为全港每间学校举办到校工作坊,加深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已于2021/22学年开始代替以往的通识教育科,让学生全面和准确地认识国情、宪制秩序等的课题,培养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
 
  国民教育是培育青年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感谢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与联合出版集团多年来的努力,希望你们能继续支持特区政府,携手推动国民教育,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良好公民。
 
  最后,我祝愿香港教师生活馆发挥积极作用,孕育更多爱国爱港的教师,为培育下一代作出贡献。亦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多谢大家!
 
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教师生活馆暨美观文化荟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教师生活馆暨美观文化荟开幕典礼。图示(左三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教授、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林郑月娥、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与其他嘉宾主持启动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教师生活馆暨美观文化荟开幕典礼后参观文化荟。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教师生活馆暨美观文化荟开幕典礼后参观文化荟。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教师生活馆暨美观文化荟开幕典礼后参观文化荟。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教师生活馆暨美观文化荟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