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我今早刚出席电台节目谈及本届政府任期内香港的创科发展。我想强调,香港创科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快车道。今届政府史无前例地投放了1,500亿元推动创科发展的工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在这大环境下,得到业界支持、市民的配合,香港经济及创科取得一定的发展,亦已进入黄金时间,包括我们的初创公司的数目由二○一四年的1 000多间升至4 000多间;雇用人数亦由区区2 000多人升至14 000人,增长几倍计。最可喜的是,吸引到的风险投资基金由二○一四年的12.4亿元升至去年的417亿元,增加了几十倍。这正正反映创科可以为香港青年人提供优质就业机会,同时亦可以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我期望未来新一届政府在这个良好基础下,能够把创科发展再提升一个台阶,令香港总体发展可以因为创科发展而更加有利。
 
记者:局长,想问本身有没有获邀留任?还有刚才谈及约了孙东,但孙东似乎不太懂说广东话,你觉得会否影响他的工作?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孙东教授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学者,他本身是一个生命健康科研的专家,再加上他亦非常有经验,将一些科研成果可以在应用方面有所发展,所以我对孙东教授非常有信心。我已约好孙东教授,稍后与他分享我过去作为局长的一些体会,希望孙东教授在未来作为第三任局长,能够带领香港的创科做得更好。
 
记者:语言方面会否成为他的障碍?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其实香港本身是一个两文三语都非常普及的城市,不论是说广东话、普通话、英文也好,根本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非常普遍,所以我并不觉得语言会有影响。最重要的是,一个问责局长负责推动政策,在过程当中如何能对业界有认知,加上自己本身对业界的体会,然后可以与政府的团队共同去筹谋政策,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想问有什么心得建议给孙教授,以及你个人的感受?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未来我很体会到我们一定要用好国家对香港创科的支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要用好大湾区发展机遇。刚才,我也在节目中说,香港本身的科研非常强。一个区区七百万人的城市,我们竟然有五所世界100强的大学。大家理解,香港七百多万人口,只是占全球一千分之一的人口,但竟然有五所100强的大学,所以是一个非常值得令香港人骄傲的成就。而基础科研的实力亦可以推动我们在创科发展做得更好。当然香港亦有限制和短板,例如刚才提到,香港本身的土地资源有限制,在人才或市场方面亦不太多,怎样用好(自己的优势),与大湾区其他内地兄弟城市协作,就一定可以做到优势互补,强强联手。举个例子,深圳本身的应用科研非常强,东莞、广州的高端制造力亦非常强,所以在整个产业链,用好香港基础科研的能力,配合深圳应用科研的能力,再加上东莞、广州的高端制造能力,一定可以更有效将香港的科研成果成为商品,带动经济发展。最后,当然就是要吸引公司来到香港。香港作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创科公司可以来到香港落户融资,令他们更加壮大。
 
  刚才在电台节目我也提到,香港在过去数年有一个很大的突破。独角兽公司本来是零。什么是独角兽公司?就是由零开始,可以做到市值超过10亿美金的初创公司。以前是零,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政府的支持,现在我们已经有十多间有香港DNA的独角兽公司面世。我期待未来,香港会有更多独角兽公司、更多优质的创科就业工作岗位、更多的风险投资基金会被吸引落户香港,从而令香港更美好,经济更有动力。多谢大家。
 
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与候任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在政府总部会面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