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22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与社会福利署(社署)合办的2022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的视像专题演讲全文:

海伟(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机构主管、各位社福界同工、各位服务使用者、各位同事:

  大家早晨!今日是一年一度的福利议题及优次会议(WAPS),与大家一起集思广益,讨论未来社会福利的发展。

  个多月前通过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1,118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8%,是众多政策范畴经常开支的第二位,仅次于卫生。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修订预算的974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约144亿元,升幅大约为15%。可见,特区政府对弱势社群的支援是一直有增无减。

  每年的WAPS,大家都非常关注服务规划的工作,而去年七月发表的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便提出建立常规机制,有系统地进行服务检视,以切合各类社会服务的使用者不断转变的需要。因此,社署已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开展有关(一)儿童住宿照顾服务、(二)庇护工场及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及(三)综合家居照顾服务的服务检讨,合共涵盖107份《津贴及服务协议》和376个服务单位,未来一年将陆续完成检视。

  另一方面,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刚刚公布了「香港长者及残疾人士照顾者的需要及支援顾问研究」,委聘的顾问团队全面地探讨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的需要,同时探讨如何整合政府已投放的资源,为体弱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更有效地提供支援。顾问报告建议支援照顾者应从四个方向着手,即由社区承托照顾者、提升照顾者能力、多方协作及确保照顾者支援措施的可持续性;并建议支援模式分为三层,分别为提升照顾者能力、鼓励家庭和非正规支援,以及服务整合的协作模式。政府会跟进顾问报告提出的方向和建议,适时征询持份者的意见,考虑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持续支援照顾者。

  在抗疫工作方面,为了加强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整体抗疫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第六波疫情,政府已成立由劳福局常任秘书长牵头的跨局跨部门工作小组,检视院舍的抗疫能力及商议有效而可行的改善措施。工作小组经讨论后,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

(一)在改善院舍通风设施方面,社署已到访院舍,检查通风设备是否符合规定,并提出改善建议;及

(二)在感染控制方面,社署已委托「院舍外展医生到诊服务」的营办机构在今年六月起安排护士,再度到院舍进行四次实地评估及为员工提供培训和指导,确保院舍持续遵守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感染控制措施。社署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务处保健卫生督察、卫生署人员及外展护士会一同出席首次的实地评估;而卫生署的护士亦会同时向院舍员工就应对多重耐药性菌类的感染控制提供建议和培训。

  在可见的将来,本地疫情仍会有大大小小的起伏,所以我们的同事和社福同工一定要继续保持谨慎,保护我们的服务使用者,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支援,协助他们渡过难关。最后,我希望各位社福界的同工和朋友,今日要踊跃发言,让我和同事们多听大家的意见。多谢大家!
 
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