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卫局局长主持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总结工作成果(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六月二十日)召开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检视过去五年非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包括《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策略及行动计划》)的实施经验及进度,并与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教育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相关机构代表讨论应对非传染病的策略及措施。
 
  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说:「二○二○年,主要的非传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和中风)、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占所有登记死亡个案的55%。随着人口增长和老化,非传染病为香港带来的负担会进一步加剧。政府于二○一八年五月公布《策略及行动计划》,并定下九项本地目标,以期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减少非传染病对香港所造成的负担,当中包括减少市民因罹患非传染病而早逝的情况、减少非传染病的风险因素(包括盐摄入量、吸烟、饮酒、缺乏体能活动、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以及加强医疗系统以优化非传染病的诊治等。卫生署、医管局和相关机构在过去四年一直积极推行多项相关工作,有良好的进展及逐步取得成果,达到阶段性目标。」
 
  各委员在会议上亦讨论了非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推行进度:

  为加强监测非传染病,卫生署一般每四至六年进行人口健康调查,辅以定期进行的健康行为调查,以收集本地人口的健康状况资料。卫生署现正分析刚完成收集的人口健康调查数据,并会适时发布结果。
   
  卫生署一直推广以健康生活习惯作为预防非传染病的首要策略,并通过不同途径,例如网站、宣传短片、公共交通工具的海报宣传活动,电视、电台和社交媒体等鼓励市民多做体能活动,并认识酒精相关危害。此外,卫生署也透过学校和食肆推广健康饮食。
   
  卫生署在二○○八年推出「有营食肆」运动,创造一个健康饮食环境,方便市民外出用膳时品尝较健康的菜式(即少油、少盐、少糖和多蔬果)。卫生署于二○一九年将「有营食肆」运动优化为「星级有营食肆」运动,鼓励更多食肆参加,提供更多元化的健康菜式。截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共有超过970间食肆参加。
   
  在法例方面,《2018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已于二○一八年十一月三十日生效,禁止任何人在业务过程中向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士售卖和供应令人醺醉的酒类。此外,通过食卫局、卫生署、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医学界和持份者的努力,《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于今年四月三十日实施,禁止进口、推广、制造、售卖或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事实上,香港的最新吸烟率已降至9.5%。
   
  「部分氢化油」是工业生产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为从源头消除摄入工业生产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安全风险,食卫局与食环署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建议,于去年六月向立法会提交了《2021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修订规例》),将「部分氢化油」列为食物中的违禁物质,并已获得通过。有关规定明年十二月一日生效。《修订规例》使香港能配合世卫提出至二○二三年从全球食品供应中消除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目标,亦是《策略及行动计划》下的其中一项主要措施。
   
  食卫局一直与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在不同层面推广少盐少糖的饮食文化,尤其注重鼓励学童从小做起。二○二一/二二学年,电子版体感「少盐少糖游戏」成功在校试行,与小学合作的少盐少糖烹饪工作坊亦在该学年内试办。此外,食物安全中心为学童制作了一套以声音导航的投影片,鼓励学童从小培养少盐少糖的饮食习惯。业界方面,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继续鼓励食店在烹调餸菜时减盐减糖,并支援食品制造商改良食品配方。至今已有120多间茶饮店参与二○二○年推出的「少糖星期五」计划。公众教育方面,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除继续以多种渠道发放减盐减糖的资讯,亦首次与香港电台合作,在不同频道推出一系列少盐少糖健康资讯的广播。
   
  癌症管控方面,卫生署已加强癌症的公众教育工作,提高公众对癌症预防及筛查的意识,其中包括于去年制作两套关注乳房健康及预防乳癌的宣传短片,并在今年推出推广子宫颈筛查的宣传短片。此外,卫生署以至少六种语言(包括印度文、尼泊尔文、巴基斯坦文、泰文、印尼文和菲律宾文),为少数族裔人士制作预防及筛查子宫颈癌和乳癌的健康资讯。
   
  卫生署于二○二○年一月起资助50至75岁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接受筛查,并于去年九月起以先导计划分阶段根据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的建议,为44至69岁的合资格妇女提供乳癌筛查服务。自二○一九/二○学年起,卫生署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为小五和小六女学童推出人类乳头瘤病毒(又称HPV)疫苗到校接种服务,作为预防子宫颈癌的公共卫生策略。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在二○二○/二一学年,小五和小六女学童的第一剂及第二剂疫苗接种率分别达88%及86%。
   
  政府致力建立以预防为中心的基层医疗体系,全港14区的地区康健中心和地区康健站已相继投入服务,余下四区的地区康健中心今年内亦会陆续投入服务。透过医社合作和公私合作,地区康健中心和地区康健站提供基层疾病预防计划,包括促进健康饮食的烹饪示范班、运动班、戒烟谘询和支援、推广不饮酒、体重管理、评估高血压风险因素、高血压和糖尿病筛查,以及相应的慢性病管理计划等。
   
  陈肇始教授说:「我衷心感谢督导委员会各委员过去多年付出的时间和心血,参与制定《策略及行动计划》并监督相关措施的推行进度,以及提供宝贵意见。展望未来,随着政府大力推动构建基层医疗系统,我深信可为非传𣑱病的防控创造更好及有利的条件。要成功防控非传染病,各持份者,包括学术界、非政府组织、私营界别和个人的共同努力至关重要,我呼吁大家继续支持《策略及行动计划》,携手打造香港为一个更健康的城市。」

  政府于二○○八年推行防控非传染病的策略框架,并成立一个由食卫局局长主持的高级别督导委员会,成员包括政府、公私营机构、学术界、专业团体、业界和其他主要合作伙伴代表。督导委员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二○一三至二○二○年防控非传染病全球行动计划》督导预防及控制非传染病工作的方向,并就《策略及行动计划》的推行进度作出建议、监督及监察。
 
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六月二十日)召开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图示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主席、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左三)、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前排左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前排中)和委员在会议前合照。
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主席、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后排右三)今日(六月二十日)主持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