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二/二三年度估算可供编配公屋单位约为二万七千六百个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日)通过二○二二/二三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编配估算及备悉二○二一/二二年度公屋的实际编配结果。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二○二一/二二年度的实际编配数字为25 955个(即申请者在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入伙的数字),占原先估算83.7%。编配数目的落差主要因为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严峻,政府于二○二二年二月十五日宣布征用粉岭皇后山邨第一座和第七座,以及葵涌荔景邨恒景楼(合共3 098个单位)作社区隔离设施。」
 
      发言人表示:「由于上述公屋单位的实际入伙日期需要延后数月到二○二二年五月至六月,以致有关单位的编配未能反映在本年的数字内。此外,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峻亦影响了编配的进度 。」
 
      二○二二/二三年度估算共有约27 600个单位,包括约12 500个新单位及约15 100个翻新单位可供编配予各类别申请者,当中大部分的单位,即20 200个单位(73.2%)将编配予公屋申请者。
 
  发言人说:「有关估算数字并非上限,若有任何新公共屋邨提前竣工,我们会尽快将相关公屋单位编配予申请者。我们亦会密切监察不同类别的实际编配数字,如某一编配类别有多出预算的单位,我们会在年度终结前编配予公屋申请者。」
 
  他说:「『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每年的编配限额为拟编配予公屋申请者单位总数的10%,上限为2 200个。根据此原则计算,在二○二二/二三年度『配额及计分制』下申请者的编配额为2 020个或编配予公屋申请者单位总数的10%,以较少者为准。」
 
      另外,房委会预留350个单位用作安置受各部门计划进行的清拆项目影响的居民,包括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项目、元朗锦田南公营房屋发展区项目,以及其他政府寮屋清拆计划、紧急清拆计划、违例天台构筑物清拆计划等。另备120个单位用作安置受市区重建局二○二二/二三年度各重建项目影响的居民。
 
      发言人说:「由于屋邨清拆项目尚未开展,故毋需于二○二二/二三年度在这个类别下预留单位。至于石篱中转房屋的清拆安置,仍有少量获豁免全面入息审查,并符合直接编配公屋资格的住户须以『直接编配』的身分入住租住公屋,因此房委会会预留20个单位予此类别作安置之用。」
 
      他说:「二○二二/二三年度公屋编配估算将预留1 500个单位予体恤安置类别。这个数目并非上限,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我们会按既定政策处理所有由社会福利署推荐的体恤安置需求。」
 
      在二○二二/二三年度内,供各类调迁用途的单位估算合共4 410个。当中1 100个名额会用作处理「宽敞户调迁」个案。此外亦预留约1 000个单位给二○二二/二三年度「公屋租户舒缓挤迫调迁计划」及「改善居住空间调迁计划」。至于余下约2 310个单位,房委会会灵活运用于其他调迁用途,包括「特别调迁」、「天伦乐调迁」、「长者宽敞户全免租金调迁」和「利便管理调迁」等。
 
      发言人说:「一如二○二一/二二年度,我们在二○二二/二三年度内为『公务员公共房屋配额计划』预留1 000个名额。」
 
  「我们会密切留意任何环境转变,灵活编配公屋单位,以确保资源得以善用。」
 
(有关二○二二/二三年度各项类别的编配估算,请参阅附表。)
 
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