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狮子山下的故事》在港开播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八日)下午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狮子山下的故事》在港开播仪式的致辞:

毛超峰董事长(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天很高兴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狮子山下的故事》在港开播仪式,与大家一起见证这套由紫荆文化集团联合各个单位制作出品的剧集在香港启播。
 
  提到「狮子山下」,大家都很容易会想起上世纪七十年代由香港电台制作的经典实况剧集《狮子山下》,也会想起剧集的同名主题曲。当年的剧集描述香港草根市民的生活,记录香港的社会民生,被奉为港剧的经典;而剧集的主题曲旋律动人,歌词励志,刻划出香港人同舟共济的精神,脍炙人口。其后几十年,狮子山已经成为香港的代号,而狮子山精神亦反映香港人那种奋进和永不言败的精神,因此,狮子山往往都会出现在我们很重要的场合和重要的歌曲里,例如香港回归10周年的主题曲《始终有你》就有以下这句歌词:「狮子山触得到长城,血脉里感应,和谐靠你赋予生命。」到今年庆祝回归25周年的主题曲,名字是《前》,结语有这句说话:「寻梦者启程起跑线,在这狮子山下冲线,愿这香港同心一起创建。」
 
  我知道今次开播的《狮子山下的故事》,讲述几个朋友因一所茶餐厅结缘,开展一起在香港打拼的岁月。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一直与祖国同发展、共繁荣,今次故事也一样,讲述一个个香港人在各行各业默默耕耘、拼搏向上的故事,他们有些在香港发展事业,有些从内地来港生活,有些从香港回内地打拼等,与故事围绕的香港茶餐厅文化一样,也有如香港这个多元社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我认为,人是香港最珍贵的资产,就像我早在二○一七年参选行政长官时已在政纲提出,「我深信香港的底子好,人才优秀,我们仍能再创高峰」,因此今次《狮子山下的故事》以香港升斗市民的生活为切入点,细诉这个在过去数十年经济腾飞、机遇无限的城市内一个个小故事,我认为最合适不过。我知道,这套剧集早前在内地平台首播已受到欢迎,实在是我们向内地同胞讲好「香港故事」的好例子。在此我希望向《狮子山下的故事》的制作单位和台前幕后所有人员致谢,希望剧集在香港开播后亦继往开来,为香港观众带来娱乐享受之余,也让他们更喜欢香港这个家。
 
  刚才提及剧集的制作人员,其实翻开《狮子山下的故事》的剧组名单,绝大部分都是香港人,当然亦有部分内地的影视人员参与。我们得以欣赏越来越多优秀的香港与内地合拍影片,不但反映香港与内地始终密不可分的关系,也见证特区政府和中央部委一直致力推进香港服务提供者进入内地市场、参与内地发展的成果。由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服务贸易协议》修订协议自二○二○年六月起实施,在不少重要服务领域,包括电视、电影,以至法律、建筑、工程、金融、检测认证等增添开放措施,让香港服务提供者可以更容易在内地设立企业和发展业务,更多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内地取得执业资格,以及更多优质的香港服务可提供给内地市场。
 
  其中,香港创意产业人才鼎盛,虽然两年多的疫情为本地以至全球创意行业的营商方法和经营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业界一直灵活应变,特区政府亦善用资源支援创意业界适应新趋势,循着培育人才、提升港产片制作、拓展市场和观众群等各方面推动业界长足发展。我有充分信心,在国家大力支持和特区政府的努力,以及各位影视界朋友的坚韧斗志和无限创意下,业界将继续发光发亮,巩固并用好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下给予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
 
  各位朋友,香港在一代又一代喜欢、深爱这座城市的朋友砥砺奋进之下,成就辉煌传奇;我深信大家一定会继续携手向前迈进,开创香港更美好未来。多谢大家!
 
2022年6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八日)下午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狮子山下的故事》在港开播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八日)下午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狮子山下的故事》在港开播仪式。图示(左五起)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林郑月娥、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和其他嘉宾在仪式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狮子山下的故事》在港开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