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东华三院环保村动土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东华三院环保村动土典礼的致辞:
 
马清扬主席(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各位总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东华三院环保村的动土典礼,见证东华三院参与活化已修复的堆填区工程项目,正式动工。
 
  东华三院是香港规模最大的慈善机构之一,历史悠久,服务多元化,包括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同时,东华三院亦是一个绿色团体,致力通过庞大的服务网络,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让他们通过试点项目学习和欣赏绿色生活,并在社区传播正面的环保信息。
 
  顾名思义,环保村是一个结合节能科技、休闲和自然生态元素的环保教育基地。我知道环保村的设计以环保物料为主,增加自然对流和吸取日照以减低能源耗用,并采用多种节能装置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安装300多块太阳能发电板,产生足够的电量以支持日常运作,让整个设施达至碳中和。早前,环保村的优秀可持续设计方案更荣获由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及环保建筑专业议会合办的「环保建筑大奖2021」的奖项,表扬项目致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二○二○年在联合国发言时表明,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二○三○年前达到峰值,并努力争取于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亦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提出,香港将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事实上,我们碳排放量已在二○一四年达峰。环保村的绿色及可持续建筑设计,完全符合我们的政策目标,为香港达至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迈出重要一步。我非常感谢东华三院为全港市民树立榜样,让大家可以亲身学习和体验如何在生活中实践碳中和。
 
  我们今日身处的将军澳第一期已修复堆填区,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原本是一个接收都市固体废物的堆填区。堆填区在90年代关闭后,环境保护署进行了修复工作,并一直持续进行修护和环境监察的工作,令堆填区的土地可发展作合适的用途。过去10年,在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领导下,环境保护署积极推行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计划,目的是善用香港土地资源,令已关闭的堆填区都有其使用价值,以另一种形式服务香港市民,回馈社会。时至今日,约有九成已修复堆填区可发展平地,已用于发展各项设施和预留作规划阶段的项目,成绩有目共睹。就以将军澳第一期已修复堆填区为例,已经有香港足球总会发展的足球训练中心、宠物公园、沿岸边兴建的单车径及海滨长廊等多项康乐设施。我在此感谢环境局及环境保护署的同事为修复和活化堆填区作出大量努力。
 
  环保村建成开放后,我知道村内将会有超过六成地方用作绿色休憩用地,亦设置不同主题的园圃,例如蝴蝶园、香草园和植物迷宫。村内设有多个营区和户外活动及训练区,让市民可于将军澳市中心的绿化环境下参与更多户外活动,增进人与大自然共融的体验。市民亦可在这个零碳营地和教育基地参与不同活动、导览和工作坊,亲身体验零碳生活,培养环保意识。我相信环保村与邻近设施能够产生协同效益,为将军澳社区以至全港市民提供康乐与教育并重的多元化设施,成为大家在将军澳区的一个好去处。
 
  推广环保教育和实践零碳生活,需要政府、企业、绿色团体、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市民的配合和积极参与。我在此再次感谢东华三院的努力和贡献,与香港齐心同行,携手建设健康低碳的生活环境。
 
  由于今日是我最后一次出席东华三院的官式活动,趁此机会多谢东华三院历任主席和总理为香港作出的贡献。我和东华的渊源真的很深,始于我当年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已经是20多年前,见证东华秉持造福人民的理念,不断创新,参与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多。我在此再一次代表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感谢东华三院,多谢你们!
 
2022年6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八日)在东华三院环保村动土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东华三院环保村动土典礼。图示(左起)东华三院董事局第四副主席曾庆业、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谢小华、东华三院董事局第一副主席韦浩文、林郑月娥、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马清扬、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东华三院董事局第二副主席邓明慧、TWGHs E-Co Village Limited董事陈阮德徽博士和东华三院董事局第五副主席蔡加怡主持动土典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东华三院环保村动土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前排中)在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前排左)陪同下参观展板,了解有关环保村的设计重点。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东华三院环保村动土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