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十七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5.4%下跌至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5.1%。就业不足率亦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3.8%下跌至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3.5%。

  与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比较,在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期间,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及就业不足率均见下跌。失业率方面,建造业、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跌幅。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3 559 200人,下跌至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3 553 800人,减少约5 4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765 300人下跌至3 745 200人,减少约20 1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206 100人下跌至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191 400人,减少约14 7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142 000人下跌至130 400人,减少约11 6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失业和就业不足情况在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随着本地疫情缓和及社交距离措施在期内较后时间逐步放宽而有所改善。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和『2022保就业』计划亦对就业市场有帮助。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5.4%下跌0.3个百分点至5.1%,就业不足率亦下跌0.3个百分点至3.5%。同时,总就业人数减少5 400人至3 553 800人,跌幅大为收窄。失业人数减少14 700人至191 400人。」

  「按行业分析,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较上一个三个月期间显著下跌1.2个百分点至8.8%。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大幅下跌1.9个百分点至11.0%,零售业的失业率下跌0.9个百分点至7.4%。大多数其他行业的失业率也下跌,尤其是建造业和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

  「展望未来,只要本地疫情维持受控,本地经济活动以致劳工市场情况在未来数月应会继续改善。政府推出的各项支援措施将继续有助支援企业和保障员工就业。因此,社会各界必须与政府齐心合力控制疫情。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二零二二年七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在麦花臣场馆举办「共觅新机遇招聘会」, 共有近50个雇主参与,提供大量不同行业的职位空缺。劳工处在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平均每月录得75 663个来自私营机构的空缺,按年下跌7.6%,较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平均数字则上升24.2%。求职人士可使用劳工处的网上平台(如「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获取这些空缺资讯。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当中,就业人口涵盖所有雇主、自营作业者、雇员(包括全职、兼职及散工等)和无酬家庭从业员。而按行业(或职业)划分的失业人士是按其以前从事的行业(或职业)划分。

  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6 000个住户,共约70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根据这个样本编制而成的劳工统计数字反映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移动三个月期间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载列最新劳工统计数字的统计表可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250021&scode=200)下载。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详细分析则刊载于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二二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二二年八月底出版。用户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01&scode=200)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三)(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