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今日刊宪
********************************
  ​政府今日(六月十七日)在宪报刊登《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修订条例)。

  修订条例旨在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抵销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安排(「对冲」安排)。至于雇主的自愿性供款累算权益,以及按雇员服务年数支付的酬金,则可继续用于「对冲」遣散费/长服金。

  政府发言人说:「取消『对冲』安排是加强雇员退休保障的重要里程碑。经过多年广泛和深入谘询社会各界,特别是劳工顾问委员会、雇主团体及工会后,本届政府提出了取消『对冲』安排的最终方案,而修订条例草案于六月九日获立法会通过,订为法律。」

  取消「对冲」安排不具追溯力。如雇员在修订条例生效日期(转制日)之前已受雇,雇主可继续用其强积金供款累算权益(不论是强制性或自愿性供款,亦不论是在转制日前、当日或之后作出),「对冲」雇员在转制日前的受雇期所产生的遣散费/长服金。

  上述取消「对冲」安排将同样适用于《职业退休计划条例》(第426章)下的职业退休计划、《补助学校公积金规则》(第279C章)/《津贴学校公积金规则》(第279D章)的两类学校公积金计划,以及获豁免于强积金计划的外地雇员所参加的海外职业退休计划。

  发言人补充:「政府将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时,同步实施取消『对冲』安排。目前预期『积金易』平台将于二○二五年全面运作。政府下一步会全力推进取消『对冲』配套措施的筹备工作,包括拟订政府资助计划的执行细节,向雇主提供为期25年、总财政承担额达332亿元(以二○二一年价格计算)的资助;跟进为雇主设立专项储蓄户口以应付日后财政需要的计划;以及推行广泛宣传,以简单易明的资讯加深雇主对取消『对冲』安排的了解。」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