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同心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启用暨祝福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同心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启用暨祝福礼的致辞:
 
陈讴明大主教(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Donald(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董事会暨执行委员会主席李国栋医生)、Raymond(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Thomas(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董事郭炳江)、Adam(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正如刚才两位朋友所说,正正是一年前的今日,我在这里与大家共同见证「同心村」的动土仪式,当时这里真是黄土一片。一年后的今天,1 8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已经顺利落成,居民可以陆续入住,实在令人感恩又感动。我在此衷心恭贺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在新鸿基地产(新地)全力协助下,完成这项极具挑战性和富有意义的艰巨任务。
 
  用「艰巨任务」这四个字形容「同心村」这个项目,其实没有半点夸大。作为非政府机构,圣公会福利协会肩负起由规划、兴建以至营运一个可以居住数千人的小社区,本身已是殊不简单。
 
  「同心村」与邻近西铁站只有10分钟的步行距离,刚才我也听说屋村旁边亦设有小巴站,方便交通。整个小社区设计的色彩非常缤纷,身处其中,心情豁然开朗。村内各座大楼由宽敞的中央步道贯通,在不同的角落都设有休憩、康乐、儿童游乐设施、甚至有便利士多、社区小厨、健康中心、综合社会服务中心和就业支援中心等,照顾居民生活所需。居民入住后,除了他们的财政负担得以减轻、居住面积有所增加外,亦可享用圣公会福利协会为他们度身订造的支援服务,提升身心健康,同心共建一个关爱、互助、共融的小社区。
 
  今年年初,香港面对前所未见的第五波严峻新冠疫情,当时政府急须全方位增加社区隔离设施。圣公会福利协会义不容辞,全力配合政府「同心抗疫」,借出「同心村」作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用途。疫情期间,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央对香港的关爱和内地同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各区方舱迅速就位;再加上全港市民的配合,疫情得以缓和下来。在平衡市民对过渡性房屋的需求及最新疫情发展后,我们在四月中决定交还「同心村」。圣公会福利协会随即在新地和政府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协助下,以很短的时间完成还原和修缮工作,重启原有受改装影响而中断的工程,让居民尽快入住。而原本在隔离设施使用的部分家俬和电器,亦会转赠予圣公会福利协会,让居民使用。
 
  虽然经历这一段波折,但我们今日能站在「同心村」这里参与祝福暨启用礼,正正说明「同心就事成」。由立法会在二○二○年六月拨出「支援非政府机构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至今刚好两年,有赖立法会的全力支持、非政府机构和商界的鼎力相助、不同政府部门的全面支援,尤其是运输及房屋局的不懈努力,过渡性房屋政策已经有超过5 000个安全、卫生和让居民住得有尊严的单位投入服务。这充分证明只要民、商、官三方信念一致,无论面对的是疫情,还是基层居民住屋,我们都可以排除万难,解决问题。
 
  最后,我在此再次感谢圣公会福利协会和新鸿基地产尽心尽力推展过渡性房屋项目,亦衷心祝愿「同心村」居民生活美满、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同心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启用暨祝福礼。图示林郑月娥参观「同心村」内的社区设施。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同心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启用暨祝福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在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陈讴明大主教(右一)陪同下参观「同心村」内的综合服务大楼并与其中一户家庭见面,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同心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启用暨祝福礼。图示林郑月娥(中)在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陈讴明大主教(右一)、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二)陪同下参观「同心村」的示范单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六日)在「同心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启用暨祝福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同心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启用暨祝福礼。图示(左起)立法会改善基层住户居住环境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郑泳舜、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董事郭炳江、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董事会暨执行委员会主席李国栋医生、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陈讴明大主教、林郑月娥、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和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署理总干事文孔义主持典礼。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同心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启用暨祝福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