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竞争力」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林健锋议员动议的「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竞争力」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提出议案的林健锋议员、四位提出修正案的议员,以及其他发言的议员,就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出了宝贵意见。我会先作出综合回应,稍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同事亦会就营商环境等建议作出回应。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提及,特区政府为进一步巩固香港自身的领先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的独特定位,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循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作为国家国际循环重要节点的功能。就此,特区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香港不同金融范畴的发展。

  就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沪深港通」在过去数年蓬勃发展。在二○二一年,「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北向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额分别达552亿和650亿人民币,分别较二○二○年的数字上升超过四成及两成;南向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额则分别达201亿港元和216亿港元,分别较二○二○年的数字上升超过五成及九成。自开通以来,有关北向交易为内地股市带来超过16,000亿人民币净资金流入;南向交易则为香港股市带来超过23,000亿港元净资金流入。两地监管机构亦已于今年五月宣布原则同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纳入互联互通。两地交易所及登记结算机构现正抓紧落实技术准备工作,以正式启动相关交易。此外,「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于去年九月正式启动,银行已于同年十月起展开相关业务。我们正因应计划的实际运作经验和市场反应,探讨优化相关措施。

  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亦处理全球约百分之七十五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为进一步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提升市场在香港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的需求,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于去年成立工作小组,就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的建议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小组已展开有关项目的筹备工作,与内地监管当局和相关机构进行协商。在推行时,特区政府将会提供相关配套,以提高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流通量,有关修改法例的准备工作亦已展开。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发展离岸人民币产品和工具,以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证券市场方面,香港于二○二一年首次公开招股的集资额排行全球第四,继续是环球主要的上市平台之一。香港股市于二○二一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额达到1,667亿港元,较二○二○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九。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于今年一月进一步优化,包括让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传统产业大中华公司来港作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同月,港交所亦设立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上市制度,扩阔企业在港上市融资的渠道。今年一至五月共收到81份新上市申请。考虑到一些从事先进技术且具规模的科技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研发,但未有盈利和业绩支持,证监会及港交所现正检视主板上市规则,研究在充分顾及相关风险的情况下修订上市条件配合有关集资需求。

  债券市场方面,如果以安排亚洲机构向国际发行的债券计算,香港连续六年为世界第一。二○二一年透过香港安排的发行量达到2,068亿美元,创造了历史新高。我们会逐步落实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督导委员会的各项建议,其中包括于今年五月首次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推出20年期港元政府债券。我们亦已扩大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规模,将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亿元,并会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年内,因应市场情况,发行合共约1,755亿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建立市场基准。此外,我们已于今年五月发行首批价值200亿港元的绿色零售债券,进一步推动本地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

  为进一步激活本港债市发展,近年我们积极推动多种类和多币种债券发行,并利用税务措施,吸引更多区内机构利用香港市场发债融资。继财政部自二○○九年连续十四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建立在香港发行中央银行票据的常态机制,深圳市政府去年十月份亦在香港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地方债券,是首个内地的地方政府在境外发债。特区政府亦在去年首次发行分别以欧元和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我们会豁免征收其利得税。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截至二○二○年底,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合计资产总额大约达45,000亿美元,较之前一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一。作为跨境财富管理中心,香港排名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特区政府已建议就单一家族办公室所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管理实体提供税务宽免。我们现正制订相关立法建议,目标是在今年下半年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

  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方面,我们正全力进行「积金易」平台开发工作,以期让受托人及其强积金计划最快于大约二○二三年四月平台完成系统测试并准备就绪后,陆续依次有序地过渡至平台,使平台约于二○二五年得以全面运作。此外,我们已修改法例,便利强积金基金投资于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及三间内地政策性银行发行或无条件担保的债券。

  保险方面,香港的保险密度排名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继我们于去年三月起实施一系列促进保险业发展的措施,本港本月初第二度迎来保险相连证券(ILS)的发行,金额达1.5亿美元。为了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每宗合资格申请在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下,将可获最多达1,200万港元的资助。与此同时,我们已经通过立法为包括「巨灾债券」在内的ILS,设立了专属的规管制度,从而营造一个蓬勃的生态圈。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二○二一年在香港安排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达313亿美元,为之前一年的四倍,占亚洲市场的三分之一。我们会继续与监管机构和业界紧密合作,并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相关发展。由相关政策局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正推动多项工作,以进一步发展并巩固香港绿色金融生态系统,当中包括探讨建立绿色分类框架供本地市场采用,使香港的标准与国际最佳做法接轨。此外,督导小组于今年三月公布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认为应计划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督导小组正研究最合适的市场及监管模式,并会在谘询市场专家及相关部门后,制定下一步规划。

  推动金融科技方面,我们与中国人民银行于去年十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提供「一站式」平台让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同时测试,现时已有超过20间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表示有兴趣使用该平台。此外,新一轮「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亦将于今年内推出,鼓励金融业就更多金融产品及服务进行概念验证测试,推动业界持续创新。

  刚才有议员建议改善金融监管制度,更好地满足市场发展需要。面对近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特区政府充分意识到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基础,与确保香港繁荣稳定息息相关。我们必须继续善用底线思维,时刻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事实上,我们过去一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促进市场发展。我刚才提及在今年推出的SPAC上市机制和对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的一系列优化,都是在平衡保障投资者权益和相关风险下,促进金融市场发展的例子。

  我亦留意到有议员提到需要更积极向国际推广香港的优势,这一点我们也十分认同。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特区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在国际间及内地推广香港的良好形象,在可行情况下在网上出席活动或会议,继续与世界各地接轨,例如许(正宇)局长于上月底及昨天,分别与马来西亚及悉尼等地商界翘楚作线上会面,介绍香港近年在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工作的积极进展,并宣传香港与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及澳洲在经济金融等不同领域加强合作的可能性。本人亦刚于昨天和前天分别与身在美国和新加坡的金融界别人士作线上会议,介绍香港在金融科技和证券市场的最新发展。除此之外,港交所和金融监管机构亦已安排外访活动,其中港交所主席已出席五月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金管局和保险业监管局亦安排近月外访参加国际会议,以联系海外金融监管机构及企业,宣传香港的未来发展和机遇。我们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刚才有议员关注香港相对于其他金融市场的竞争力。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提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核和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我们一直十分留意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以至其他信贷评级机构对香港金融领域的评核和相关报告。我们亦会仔细了解分析有关内容,进一步改善相关范畴,同时紧贴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及其他金融中心的发展,以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

  主席,特区政府明白要从根本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为本地经济增长带来长远的动力,并不可以只着眼于金融产业层面,而是需要其他范畴的政策措施配合,包括税制、人才政策、疫情下的入境安排,以及营商环境等,以在发展金融市场之外,全面提升香港的营商环境和整体竞争力。

  税制方面,香港实行简单方便而低税率的税制,这是促进香港的营商环境、鼓励投资和吸引人才的主要元素之一。我们采用地域来源原则征税,并只以利得税、物业税和薪俸税的形式,分别就业务利润、租金收入和受雇入息征税。香港并没有征收增值税或销售税、资本增值税、股息或利息的预扣税,以及遗产税。为了减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及初创公司)的税务负担,政府已于二○一八年四月起实施利得税两级制,各行各业均可受惠。而在二○二○至二一课税年度,约有93 000名利得税纳税人受惠,节省税款总额达57亿元。

  就金融服务业而言,除了我刚才提及有关单一家族办公室的税务宽免建议,我们亦在过去几年实施了各项税务减免,包括为以私人形式发售的基金提供利得税豁免、为海事和专项保险在内的合资格保险业务提供利得税率减半,和为在香港营运的合资格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减,以提升香港市场的吸引力。

  在人才政策方面,为推动香港进一步发展高增值及多元经济,特区政府多管齐下循五大方面,包括培育本地人才、推动培训及再培训、培育创科人才、释放本地潜在劳动力,以及吸引内地和海外人才,满足香港目前及将来的人才需求。

  就培养金融人才方面,首批适用于银行业的金融科技专业资历预计于今年内推出。我们亦将进行顾问研究,继续为不同金融行业建立金融科技专业资历,推动金融科技人才专业化。此外,新一轮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于今年二月推行,涵盖「网授课程」及「资助项目」两部分。「网授课程」共吸引超过7 100名金融从业员登记参加。「资助项目」预计最少有10个业界组织举办的培训项目可受惠。我们亦计划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为期三年,资助培训及获取相关专业资格的费用,推动金融及相关界别人士参与培训。

  另外,现时资产管理合规专才、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相关财经专才、资产管理专才、精算师和金融科技专才均已纳入「人才清单」,为合资格的专才提供入境便利,从而吸引世界各地人才透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来港发展。

  在入境安排方面,全球疫情仍然持续,政府会继续「外防输入」的入境防控措施。因应本地及全球疫情发展,就海外地区而言,政府已适度调整抵港人士适用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包括于四月调整抵港人士的检疫期至与本地个案紧密接触者的检疫期一致(即最少七天)、于五月起容许非香港居民入境、就「检测待行」加入快速抗原测试和调整航班「熔断机制」、从六月起微调来港人士的登机检测安排等,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回应专业界别诉求,让业界可以与海外保持联系,从海外地区引入人才等。特区政府会继续进一步稳控疫情,为与内地「通关」创造条件。

  就提供更为便利的营商环境,妥善处理疫情下的营商需要,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稍后将回应相关建议。

  我再次感谢林健锋议员今日提出动议,以及各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和刚才的发言,让大家有机会聚焦探讨有关议题。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各位议员沟通和合作,一起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努力。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接下来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发言。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