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就美国加息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六日)就美国联储局加息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正如大家所知,美国联储局昨晚议息后,宣布加息0.75厘。这次加幅比较大,是自一九九四年以来的最大加幅,不过亦跟近日市场的预期比较接近。从这次美国加息可看到,美国的通胀率非常高,达到8.6%,接下来通胀持续高企,所以美国的加息步伐和缩表的步伐仍然会持续,这不单会令美国经济受到压力,其实环球经济都会受到一定压力,香港面对的外围市场风险因素增加。一方面美国以至全球经济,估计会因为息率环境而比预期转差,这会影响到我们的出口。另一方面,因为美国加息,国际资金流都会有所转变,恐怕会令一些基本面比较弱的经济体,在这加息潮里遇到比较大的风险,从而令到金融市场的波动风险较大。
 
  至于香港方面,由于港元跟美元挂鈎,在联系汇率制度下,虽然港息的增加幅度和速度不至于亦步亦趋,但由于港美息差拉阔,或者稍后会再出现一些套息活动,会有一些资金流出。不过在这方面,我们的缓冲仍然是相当充足。现时来说,银行体系结余有2 800多亿元。
 
  港息方面,金融管理局根据既定机制,上调了贴现窗基本利率。至于商业银行的息率,要视乎市场环境和其他因素。市民大众要小心管理风险,毕竟在加息环境下,除了资金成本提高,资产价格亦可能受到影响。
 
  香港的通胀方面,我们认为仍然比较温和。早前的全年测算大概是2%到2.1%左右,我们会密切留意情况。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其实这次美联储加息幅度这么大,对于香港最优惠利率的上调压力会否都在今季变大,香港银行方面会否预期都会在今季之内可以加息?以及对于在这个加息周期下的市民的置业负担都可能会增加,会否促使香港的楼市进入一个下调周期?
 
财政司司长:就港息来说,因为市场资金目前还是比较充裕,所以未必有即时上调最优惠利率的需要,但这亦要视乎未来在这息差之下的套息活动如何、资金情况又是如何,以及个别银行就包括资金成本方面等的考虑,来厘定他们的优惠利率是否需要调整。这方面我们在作动态评估。另外,我们亦密切留意物业市场方面。虽然美国加息,稍后亦很快会缩表,但香港的物业市场还是比较平稳。一方面我们约一半以上的物业没有按揭;另一方面,新做楼宇按揭成数大概是相关物业估值的五成多。在这些新做按揭中,借款人的还款金额占其收入的比率大概是36至37%左右,而银行进行这些借贷时亦做了压力测试,预计利息如果上升3厘时的影响会是如何。所以在这情况之下,我们觉得今次加息是预期之内,大家需要留意风险,但不需要过份担心。

记者:那么对于香港经济方面有什么看法?
 
财政司司长:香港经济方面,最重要是看外围因素变差所造成的风险。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通胀率高,令他们要较大幅度加息,以及未来都会加息和缩表;另外欧洲因为俄乌战事引致商品价格上升,能源价格亦上升,通胀率亦很高,所以他们的中央银行都会较大幅度加息。我们看到美国和欧洲的经济都不太好,我们的出口可能都会因外围环境不好而受影响。而由于加息亦会影响资金流,资金流向会对一些基本面比较弱的新兴经济体造成冲击,所以我们估计股票市场波幅会是大的,大家要留意风险。

记者:司长,是否介意recap一些开场发言的内容,即如何看待这次美国的加息,一下子加了75个点子,可否再说多一些?谢谢。
 
财政司司长:美国联储局这次加息,一加加了75点子,比它上次加息后开会所说的,事实上幅度大了,但又跟近期市场预期比较接近。因为近期市场见到美国的通胀如此厉害,估计加息都会厉害,所以是符合近期的市场预期。展望未来,美国的通胀仍然高企,再加息似乎无可避免,加上缩表,这对美国的经济会造成一定压力。高息的环境对环球资金流的影响亦比较大,一些新兴经济体,如果基本面比较弱,就可能会受到冲击。我们估计金融市场波动会比较大,大家要注意风险。谢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