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欢迎中央公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欢迎中央日前公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南沙方案》),并鼓励香港社会各界积极把握《南沙方案》带来的机遇,共同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清楚指出,南沙是大湾区内重要的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之一,其定位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自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以来,香港与南沙的距离已大大拉近,为香港参与南沙发展提供更有利条件。此外,即将开校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培育人才、推动科技发展方面,亦是香港参与南沙建设的优良示范。
   
  《南沙方案》明确面向港澳及国际,并将成为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南沙方案》在五方面为南沙擘划重点发展方向,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合作、青年创新创业合作、高水平对外开放、规则衔接对接、高质量城市发展。这些方向都对应香港较有优势并锐意发展的政策范畴,有利香港积极参与南沙的进一步开发建设和支持《南沙方案》的实施。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体制优势,以及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亦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香港特区政府将按照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在南沙出台的新政策,支持香港社会各界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南沙方案》带来的机遇。同时,香港必定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尤其是国际网络和联系、高端的专业服务业等,全力协助南沙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并为自身及行业发掘更广袤的发展空间。」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