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活化强制性公积金」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何君尧议员动议的「活化强制性公积金」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多谢何君尧议员的动议、三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另外23位发言议员的宝贵意见。在开始动议辩论发言时,我解释了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的政策原意,亦提及强积金的实际表现和一些优化措施。现在,我会就刚才辩论中议员提出的几项主要意见作回应。
 
提取累算权益作非退休之用
 
  何君尧议员、林哲玄议员以及多位议员都提到希望加入提早提取累算权益的理由,例如支付医疗保费、医疗费用,甚至购买物业等。
 
  我要强调,强积金的初心和最终目的,是协助打工仔建立持之以恒的财政纪律,规定他们要定期、长期地为退休储蓄,而且有保存规定,不希望他们在退休前流失累算权益,或预支了计划成员的基本退休保障。
 
  立法会刚于上星期通过有关取消强积金对冲草案,更好地保障打工仔的退休权益。此时此刻,香港面对人口急速老化之际,我们更应聚焦讨论如何进一步改善及巩固强积金功能,而并非探索其他可能削弱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制度之重要基石的建议。
 
  现时强积金雇主、雇员各自供款雇员有关入息的百分之五。假若强积金要在退休储蓄以外同时用作缴付医疗保险保费、医疗费用、购买物业,甚至用作抵押,以增加强积金用途的灵活性,如果要考虑这些情况,在不影响退休保障的前提下,可以考虑的其中一个可行或合理安排,就是设立不同的专项储蓄户口,即「专款专用」,就如内地「五险一金」当中的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户口,或是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制度下的医疗储蓄计划帐户和用于置业、投保、投资及教育的一般帐户。但我必须指出,内地和新加坡的雇主雇员总供款率分别可高达百分之五十七和百分之三十七。我相信大家会同意,如果要雇主及雇员由现时合共供百分之十的强积金,大幅增至供款百分之三十多甚至超过百分之五十,相信现时是难以取得社会的共识的。
 
  回看香港强积金制度的现况,每年雇主雇员强制性供款合共为有关入息的百分之十,上限为36,000元,每个计划成员平均持有的强积金资产约26万元。另一方面,市面上无论一般医疗保险或自愿医保的保费,每年均须数千至数万元不等,置业所需的金额更加不用多说。除非我们的雇主和雇员均接受提升强积金供款率,否则在不增加强积金供款而又不影响退休保障的情况下,强积金资产实在难以满足其他不同的用途。
 
强积金制度的成本效益
 
  有不少议员刚才都提到强积金收费高、回报低等成本效益问题。要评估强积金的成本效益,主要体现于两个层面,分别是收费水平和投资表现。我在开场发言时已解释过强积金的投资表现,亦有议员解释过,因此我现在会多谈收费水平和投资选项方面。
 
「积金易」平台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提及,当强积金受托人及其计划按序迁移至正在筹建的「积金易」平台后,我们估计以首两年过渡期建议收取的30至40基点平台费计算,预期计划成员须支付的平均计划行政费即可降低约三成,整体基金开支比率(FER)则下跌一成多。平台收费往后亦会继续稳步下调至运作十年后的约20至25基点,较目前的平均行政费减少超过一半,可量化的累计节省成本总额达300亿元至400亿元,「积金易」平台对降低基金收费水平的功效立竿见影。在这方面,我们除了感谢立法会去年十月通过有关实施「积金易」平台的主体法例外,亦藉此机会感谢强积金受托人一直以来配合政府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推进平台的工作,从而达致刚才提及的显著成本减省,令计划成员直接受惠。
 
  另外,「积金易」平台可同时改善用户体验,方便计划成员管理及转换强积金计划,促进市场竞争,并有助推出邓家彪议员提及的「全自由行」,及支援劳工及福利局有关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的配套设施。
 
  陈健波议员和多位议员都提出尽快推出「积金易」平台。项目已进入发展阶段,包括构建平台的基础建设,以及就平台的详细设计和用户介面等进行公众参与活动。建立「积金易」平台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我们要处理的是全新的运作框架以及涉及13个受托人、27个计划及400多万个计划成员共一千多万个强积金户口的资料转移,我们不能低估其复杂性。我们的目标是约于二○二三年四月平台完成系统测试并准备就绪后开始分阶段推出,这是十分进取的目标。积金局将继续与相关持份者联系沟通,并会密切监察承办商的工作进度,以确保项目质素良好,如期完成。
 
收费水平
 
  邓家彪议员提出降低「预设投资策略」基金的收费水平。事实上,在去年十月通过的《2021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2021年修订条例》),政府已将俗称「懒人基金」的「预设投资策略」基金当中的实付开支法定上限由每年百分之零点二调低至百分之零点一。
 
  至于「预设投资策略」基金的管理费百分之零点七五上限,政府在《2021年修订条例》的法案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待所有强积金受托人及其计划于二○二五年左右迁移至「积金易」平台后,会有更详尽的资料显示因「积金易」平台节省行政成本令每个「预设投资策略」基金减少管理费的幅度,以便政府就调整百分之零点七五的法定管理费上限进行检讨。
 
  「预设投资策略」固然有收费管控,但同时更为其他强积金基金带来标竿作用及减费压力。强积金最新的整体平均基金开支比率已下降至今年三月的百分之一点三九的新低。
 
  刚才林素蔚议员和李镇强议员提出订定收费上限。去年通过的《2021年修订条例》已清楚指定「积金易」平台推行后的行政费收费管控。为确保减省的成本可直接转移予计划成员,「积金易」平台推行后将会实施以下两项法定规定:
 
(一)规定受托人未来不得收取高于「积金易」平台收费的计划行政费,以便减省的成本,即现时受托人向计划成员收取的行政费与日后较现时低的平台费的差额,会「直接转移」予计划成员,让其受惠;
 
(二)规定减省的成本要全数反映在强积金基金的整体开支比率上,确保整体收费有相应幅度的减幅。
 
  我们相信,透过「积金易」平台把强积金计划行政程序标准化、精简化和自动化,并在规模经济效益和数码化的带动下,降低整体基金费用的趋势将持续下去。我们会继续密切及持续地监察强积金收费的情况。
 
  正如刚才李慧琼议员所言,增加信息透明度和市场竞争也是降低费用的关键。积金局的「强积金基金平台」提供了13个受托人提供的27个计划、412个基金中每个基金的各个服务提供者的收费分项资料,即是一般统称为「管理费」的行政/受托人/保管人费、保荐人费及投资管理费,以及投资回报的数字。计划成员可自选不同基金组合作比较,并按基金开支比率或回报高低排序,包括那些表现不佳的基金,一目了然,以协助计划成员作出切合自己退休理财需要的选择。我们理解李慧琼议员提及宣传工作和投资教育的力度问题,积金局会加强与巿民沟通及强积金相关的教育工作。
 
  另一方面,去年通过的《2021年修订条例》亦落实并优化当时陆颂雄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规定在计划成员每年获发的周年权益报表中,须载有就其强积金计划最近期的基金开支比率及年率化回报、累计回报、最近年度基金管理费和其他所有费用及收费的金额和百分比。「积金易」平台的中央纪录册亦须载有最近期的周年权益报表中所载的资料。有关规定配合「积金易」平台的全面实施,提升强积金基金的透明度,利便计划成员查阅其帐户资料,做好「自己强积金自己管」。
 
投资选择
 
  刚才邓家彪议员、梁子颖议员、周小松议员、李惟宏议员、林素蔚议员和卢伟国议员都提到其他投资选择,例如新设与通胀挂鈎或「通胀加一」的投资产品、公营或非牟利的预设投资或管理基金,以及增加产品数目和提供者等。
 
  现时强积金计划为计划成员提供超过400个不同风险及回报组合的基金供选择。当中,为回应市民对强积金「收费高、选择难」的关注,自二○一七年,法例规定每个强积金计划须提供一个作环球分散投资、随年龄增长自动调低投资风险,以及设收费上限的「预设投资策略」。现时已有四分一强积金帐户(约261万个)选择了所谓的「懒人基金」,当中两个成分基金类别自二○一七年实施以来至二○二二年三月的平均年率化净回报分别为百分之七点二及百分之三点二,增长稳健,更加大幅跑赢通胀,其环球分散投资特点,亦可在波动市况中发挥分散风险的作用。
 
  我们会不时检讨「预设投资策略」及整体强积金计划的运作,包括令强积金投资更多元化和放宽强积金投资限制,以确保强积金能达致长线为计划成员积少成多、滚存增值的政策目标。
 
整体退休保障政策
 
  刚才有议员提及更多其他优化强积金制度的措施,例如银发就业人士的退休保障、政府为低收入人士代供强积金、最高入息水平检讨等。
 
  银发就业方面,当雇员年满65岁后仍然受雇,虽然雇主及雇员均已无须再按规定作强制性供款,但双方仍可选择作自愿性供款,以增加雇员的退休保障。
 
  至于为低收入人士代供强积金,行政长官已于二○二○年一月公布有关措施,希望长远提升对基层和弱势社群的支援,加强低收入人士的退休保障。落实有关措施需要一定的配套,预计最快约于二○二五年全面推行「积金易」平台后便可实行。
 
  黄国议员刚才提到强积金最高有关入息水平检讨的工作,积金局一如既往会按法例规定对强积金最低及最高有关入息水平进行检讨。有关检讨属强积金内有关退休保障政策的范畴,劳工及福利局会跟进相关事宜,包括仔细考虑积金局的检讨报告,审慎考虑及评估所有相关因素,并会适时向立法会汇报有关检讨。
 
  刚刚提及几项其他优化措施的建议,不约而同涉及整体退休保障方面的政策,劳工及福利局在制订和推行整体退休保障政策时,会审视强积金制度在香港整体退休保障制度下所发挥第二支柱的角色和成效,及其与其他支柱的功能互补。
 
总结
 
  主席,我在开场发言时形容强积金是一场30、40年的长跑,因为一个退休保障制度需要经历40年才能够发展成熟、完全展现其「积少成多」的价值。长跑的终点,是打工仔在退休之时能享受点滴滚存储蓄投资所带来的成果。
 
  这一场长跑赛事中荆棘满途,包括国际环境的大变局、金融市场的波动、经济循环的起伏、新冠病毒疫情等。正因如此,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计划成员获得最大保障,充分发挥强积金退休储蓄的功能。同时,我们会继续听取立法会和巿民大众的意见,适时检视和改善强积金制度的实施情况,使它可更有效和更稳固地做好退休储蓄功能,加强公众对强积金制度的信心。
 
  多谢主席。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