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下午出席「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的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天主持「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

  正如我今早在医院管理局灵实医院新大楼开幕仪式上所说,回应医院管理局面对更大压力的同时,真正要减轻医院管理局治理病人的工作量和协助医院管理局未来配合香港在生命科技、医疗科技的发展,最有效的方法不是一个又一个的十年建院计划,亦难以不断持续增加拨款,而是有决心、大力地推进香港的基层医疗发展,真正做到全民覆盖、人人健康、health for all。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同时也是基层医疗在本届政府努力下踏进新里程的重要时刻。我在过去的公务生涯中有颇长一段时间涉猎医疗卫生范畴,包括早期的卫生福利局、卫生署和担任医院管理局董事局成员,我一直都心系推动基层医疗,并曾经参与撰写早于三十年前公布的《基层健康检讨报告书》。基层医疗的重要性是不争事实,但碍于种种原因,未能在香港医疗系统占有更重要位置。自从二○一七年上任行政长官以来,我在与我理念一致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配合和支持下,提出具体措施以大力推动香港基层医疗和社区照顾,并投入相应资源,希望藉此建立以预防为中心的医疗体系,确保香港医疗系统能够长远持续发展。在二○一七年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我提倡设立崭新运作模式的地区康健中心,希望通过社区网络,加强市民对预防医学和个人健康管理的意识。时至今日,地区康健中心或地区康健站已遍布全港14个地区,未来数个月内亦将涵盖其余四区,即黄大仙、元朗、南区和荃湾,在今年达至「全港18区全覆盖」,作为推动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协作的重要硬件。我知道今日在座有很多是来自我们在基层健康和地区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的伙伴,在此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全港18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或地区康健站是完善香港医疗系统的新一步,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为整个医疗策略带来一个新转变、新气象,扭转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系和风气,以应对本港人口持续快速老龄化的种种挑战。我们须未雨绸缪,加强第一层医疗防线以保障市民健康。就此,食物及卫生局早于二○一七年已开展全面检讨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及管治架构等方面的规划,以期为香港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制定可持续发展蓝图。但两年半的新冠疫情确是打乱了我们的阵脚,令这份蓝图未能及时在本届政府公布。

  众所周知,慢性病会为医疗系统带来长远负担,亦不利于提升市民的健康。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基层医疗健康体系的改革达致三大目的,分别是:预防慢性疾病;及早识别有慢性疾病的病人,以提供合适治疗;以及及早发现和管理慢性病相关的并发症,以减低慢性病病人因并发症而入院的机会。过去几年,食物及卫生局与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携手合作,就基层医疗健康蓝图的建议和目标订定了框架,具体政策方向和重点可归纳为以下五项:(一)建立以地区为本、家庭为重的社区基层医疗系统;(二)加强基层医療服务的管理;(三)善用私营医疗服务,改善基层医療服务的融资安排;(四)加强基层医疗人手规划及培训;及(五)加强疾病监察及健康纪錄互通。

  我们在蓝图中阐述的想法和计划不单是一个十年计划,更是整个体系方针的结构性改革,以应付未来数十年的挑战。本届政府会将相关具体建议交由下届政府考虑,以制定合适的执行方案,建立一个能够提升全体市民健康及提高他们生活质素的基层医疗健康系统。在此,我衷心感谢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特别是四位召集人——李国栋医生、林正财医生、黄金月教授和梁卓伟教授,以及所有委员,在过去五年就基层医疗服务制订发展蓝图提供极为宝贵的专业意见。

  最后,我特别感谢在不同岗位与政府共同推动地区康健中心建设与运作的合作伙伴,包括医护人员、医院管理局同事,以及康健中心的营办机构和员工,在过去几年付出的努力。展望未来,我深信下届政府会继续加强香港医疗服务,以保障香港市民的身心健康为依归。在此,我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多谢大家。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图示(左起)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林郑月娥、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主持典礼。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