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主持「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标志地区康健中心发展迈向新里程。典礼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
 
  林郑月娥致辞时说:「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同时也是基层医疗在本届政府努力下踏进新里程的重要时刻。在二○一七年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我提倡设立崭新运作模式的地区康健中心,希望通过社区网络,加强市民对预防医学和个人健康管理的意识。时至今日,地区康健中心或地区康健站已遍布全港14个地区,未来数个月内亦将涵盖其余四区,即黄大仙、元朗、南区和荃湾,在今年达至『全港18区全覆盖』,作为推动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协作的重要硬件。」
 
  她又提到,食物及卫生局与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已就基层医疗健康蓝图的建议和目标订定框架。蓝图阐述整个医疗体系方针所需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以应付未来数十年的挑战。本届政府会将相关具体建议交由下届政府考虑,以制定合适的执行方案。
 
  陈肇始教授在典礼表示,地区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设有由护士、专职医疗人员、药剂师、社工和支援人员组成的跨专业团队,亦在区内建立好网络,联系家庭医生、中医师及专职医疗人员,以及与医管局的七个联网合作,为巿民提供各项基层医疗服务,包括慢性病管理及复康治疗。她呼吁市民善用地区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的各种服务,由预防做起,为自己的健康努力做好保障,以达至「健康齐掌握」的目标。
 
  陈肇始教授又感谢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过去五年给予的宝贵意见,以及14个营办地区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的非政府机构及同事过去数年作出的努力。
 
  在典礼上,个人花式跳绳世界冠军和三届男子团体跳绳世界冠军运动员周永乐与18区地区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的代表示范拉筋运动,鼓励市民每日多做运动。
 
  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四位召集人林正财医生、梁卓伟教授、李国栋医生和黄金月教授则分享了基层医疗健康的政策方向和重点,包括地区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与不同团体合作提供基层医疗服务,以及与家庭医生、中医师等协作与区内居民密切联系,令服务更能以人为本,贴合当区居民需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透过视频在典礼上肯定地区康健中心在基层医疗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另外,多位国际组织代表和代表地区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跨专业团队的本地专业组织均透过短片祝贺香港基层医疗健康发展踏入新里程,当中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博士、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主席Anna Stavdal医生、国际护士理事会主席Pamela Cipriano博士、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香港护理专科学院、香港注册中医学会、香港物理治疗学会、香港职业治疗学会、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香港认可营养师学院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代表。
 
  特区政府致力加强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通过医社合作及公私合营,地区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结合不同专业的基层医疗服务,以加强医疗和社会服务界别的协作,建构地区医疗网络,使个人、家庭和社区能更有效预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状况,减少不必要的住院需求。
 
  自二○一九年九月,三间分别位于葵青、深水埗和屯门的地区康健中心,以及分布于11区的地区康健站已相继投入服务。余下四区(黄大仙、元朗、南区和荃湾)的地区康健中心今年内亦会陆续投入服务。有关地区康健中心的详情,可浏览www.dhc.gov.hk
 
  今日的典礼可于香港电台网页(电视:www.rthk.hk/tv/dtt32/programme/districthealthcentrecampaign;电台: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districthealthcentrespecial)重温。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图示(左起)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林郑月娥、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主持典礼。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呼吁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基层医疗发展。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第二排右十)、食卫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第二排左八)、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第二排左十)、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第二排右九)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第二排左九)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上联同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委员和地区康健中心/地区康健站营运者及代表宣读口号,以示他们致力发展基层医疗的决心。
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召集人(由左二起)林正财医生、梁卓伟教授、黄金月教授和李国栋医生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上,讲述发展以地区为本的社区基层医疗系统的重要性。
个人花式跳绳世界冠军和三届男子团体跳绳世界冠军运动员周永乐(前排右三)与18区地区康健中心/地区康健站代表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上示范拉筋运动,鼓励市民每日多做运动。
个人花式跳绳世界冠军和三届男子团体跳绳世界冠军运动员周永乐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区康健中心──基层医疗健康新里程」典礼上示范花式跳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