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解决将军澳隧道挤塞问题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世荣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兴建中的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及将军澳—蓝田隧道(将蓝隧道)是将军澳未来的交通命脉,并可解决长年以来将军澳隧道交通严重挤塞的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上述两个项目的工程进度是否符合预期(包括有哪些工序尚未完成),以及预期什么时间可以正式通车;

(二)鉴于政府早前在答覆本人就二○二二至二○二三财政年度开支预算提出的问题时表示,假如在将蓝隧道开通前实施豁免将军澳隧道收费,将会引发额外的交通需求而令将军澳隧道的交通流量更繁忙,政府有何实质数据或统计,以及有否检视,使用将军澳隧道的车辆因需停车缴费所耗的时间;及

(三)有否制订方案,在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及将蓝隧道正式通车后,安排部分行走将军澳隧道的公共交通路线分流至该等新设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立即制订方案,并提交本会考虑?

答覆:

主席:

  为了提供更便捷的道路往来将军澳和观塘以及东区海底隧道,并且让将军澳区内交通更加畅顺,政府正紧密推展将军澳-蓝田隧道(将蓝隧道),以及接驳其东面的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的建造工程。项目落成后,在繁忙时间往来将军澳和东九龙将可减省约20分钟车程。另一方面,正如二○一九年《施政报告》所公布,政府会在交通情况许可下,减轻市民、公共交通营办商及运输业界使用政府收费隧道和管制区的费用。因此,当将蓝隧道落成,将来往来将军澳的交通得以分流,而且,政府亦会随即豁免将军澳隧道的收费。

  就李世荣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运输署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目前,将军澳跨湾连接路所有主结构组件已经完成安装,而将蓝隧道的行政与通风大楼、隧道及多条桥梁的结构工程亦已大致完成。工程团队现正全力推展其他相关后续工程,包括机电设备、通风与消防设施、连接道路、隔音屏障、交通管制及监察系统和公用设施等,以期两个项目可以于今年内同步开通。

(二)将军澳隧道挤塞的主因,是使用隧道的车流量高于隧道管道设计的容车量。根据二○二一年的交通数据,在平日早上及傍晚繁忙时间,使用隧道的车辆数目已超出隧道管道的设计容量达四至五成,反映隧道挤塞情况的相片载于附件。以平日早上繁忙时间为例,将军澳隧道往九龙方向,即使在将军澳入口没有收费设施,仍不时出现挤塞情况(见附件中的图片一),车龙可从隧道入口延伸约1.6公里至环保大道近香港单车馆,影响区内道路交通;但隧道管道九龙出口至收费广场之间的交通则非常畅顺(见图片二)。至于平日傍晚繁忙时间,九龙往将军澳方向,在收费广场和隧道入口之间的路段会出现挤塞,部分车龙延伸至超过收费设施(见图片三及四)。有意见认为,停车缴费亦是引致将军澳隧道挤塞的原因,但从刚才的解释和图片反映的现场情况可以理解,将军澳隧道挤塞的主因是由于繁忙时间使用隧道的车辆数目高于隧道管道的容量所引致。现时,在将军澳隧道使用现金或「停车拍卡」的电子方式缴费,每辆车缴费时间大约需时数秒至十数秒;停车缴费并不是繁忙时间挤塞的主因。

  如果在将蓝隧道开通前豁免将军澳隧道的收费,会引发额外交通需求,令现时将军澳隧道的交通更加繁忙,预计车龙会再延长而不是缩短,进一步影响地区内道路。因此,当将蓝隧道开通时,才豁免将军澳隧道的收费,从交通管理的角度考量,是较为稳妥的安排。

(三)为配合将蓝隧道日后启用,运输署正研究优化邻近的专营巴士服务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选择。举例而言,运输署经谘询相关区议会后,已落实将会开办一条经将蓝隧道往来将军澳康盛花园及大埔工业邨的新巴士路线。此外,运输署亦正拟定更多行经将蓝隧道的新巴士路线,并会在落实方案前,适时谘询相关区议会。

  在将蓝隧道开通后,运输署会进一步检视将军澳区内道路及两条隧道的实际交通情况、相关巴士路线的运作、将军澳隧道转车站的使用情况等相关因素,以探讨将部分现行巴士路线分流至将蓝隧道的可行性。在考虑合适的方案时,运输署会审视个别巴士路线改道后能否节省乘客的乘车时间和对乘客的其他影响,并参考地区人士的意见。

  多谢主席。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