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1823一站式服务热线的表现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市民反映,近年他们致电1823一站式服务热线时经常需长时间等候接线生接听,以致他们不堪等候而自行挂断电话,更有市民在等候期间该热线突然断线的情况。就1823的表现,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36个月,每月1823的人手情况,包括提供(i)电话及(ii)非电话方式(即电邮、手机应用程式、电子表格及短讯等)的查询/投诉服务的实际人手编制和平均当值人数,以及每月的总雇员人数为何;

(二)过去36个月,每月1823的服务使用情况,并按服务方式(即电话及各种非电话方式)以表列出所接获查询/投诉的个案数目;

(三)过去36个月,每月市民在各个时段(即上午、下午、晚上,以及深夜至凌晨)致电1823需等候接线生接听时间的四分位距为何;

(四)过去36个月,市民在等候1823接线生接听期间(i)自行挂断电话及(ii)1823突然断线的次数分别为何;及

(五)如何计算1823以非电话方式所接获查询/投诉个案的处理时间;过去36个月,以非电话方式向1823提交的投诉个案的平均处理时间及处理时间中位数为何?

答覆:

主席:

  1823由效率促进办公室(效率办)管理,为市民解答有关23个参与部门的服务查询,并接收市民对所有政府服务的投诉、建议和赞赏。除了电话外,市民亦可经文字渠道,包括网上表格、电邮、手机应用程式、短讯、传真等,联络1823。为应付服务需求,1823职员24小时轮班工作,处理市民的来电及经文字渠道递交的来函。1823系统亦会按实时工作量及个案性质,灵活分派市民的来电和来函及部门的回覆予职员处理。1823现时没有安排职员专职处理个别服务渠道的工作。

  过去两年多,1823亦积极支援政府的抗疫工作。除接听23个政府部门的热线外,1823亦额外支援卫生署2019冠状病毒病热线、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热线、「回港易」及「来港易」计划热线,以及「香港健康码」热线。受第五波疫情影响,1823于今年二、三月起接获与疫情有关的来电倍增。此外,来电量亦在政府公布及实施与疫情有关的重大措施时大幅上升,在来电高峰期间,来电量甚至会超出系统上限。截至今年五月底,1823在二○二二年首五个月共接获390多万个来电,较去年同期上升超过一倍。在工作量倍增的同时,1823前线员工染疫、成为密切接触者而须隔离检疫或需进行强制检测的人数不断飙升,曾于今年二月单日有接近六成的前线员工因上述原因而未能值勤,令1823服务大受影响。部分市民的来电未必能即时获职员接听,而会被安排于轮候位置上。若轮候一段时间后仍未获接听,1823系统会转驳来电至留言信箱,以免市民久候。假如留言信箱线路亦告满溢,1823会透过系统邀请市民稍后再次致电。

  为应付极大的服务需求,效率办曾于本年三月至五月从内部抽调其他岗位的员工,以及向其他政府部门借调人手,以协助1823处理市民的来电。同时,1823亦曾进行多次招聘,以增加人手应付市民的需求,无奈有关人手仍未能完全应付极为庞大的来电量。1823会继续改善在来电急升期间处理市民来电的安排,并会按实际情况调配人手及调整工作流程,以尽量减少对市民造成的不便。

  就陆颂雄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二)及(四)在过去36个月,1823的工作量受到过去四波及现在第五波疫情影响。有关1823职员的平均雇员人数、来电数目、市民来电时在等候期间自行挂线、被系统断线比率及接获的来函数目分别载列于附件的表(一)。

  在一般工作日,上午十时至正午十二时及下午二时至四时来电量会较多,1823会按实际情况在繁忙时段编排更多人手。

(三)市民来电的等候时间会受当刻的来电量及处理时间等因素影响。个别来电的等候时间各有不同,来电可能获即时接听或需等候逾数分钟。1823未有备存不同时段市民来电的分布及等候时间。有关1823过去36个月来电平均等候时间已载列于附件的表(二)。

(五)1823会优先处理来电,以配合市民的即时需要。至于经文字渠道递交的来函则会在来电量许可的情况下,由系统分派给职员处理,职员会直接解答关于参与部门的查询。至于未能解答的查询和投诉,1823会转介予相关的部门考虑及跟进。有关1823过去36个月接收市民来函的平均处理时间已载列于附件的表(三)。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8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