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香港的金融风险管理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智远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香港的金融风险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香港金融管理局因应目前地缘政治变化及其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已作出制订极端情况预案等风险管理工作,该局有否评估香港外汇储备在极端情况下的价值变化,以及有否进行压力测试、敏感性分析及情景分析等,以评估外汇储备的在险价值及量化风险;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鉴于据报,中美博弈将触发中国概念股(中概股)公司集体从美国退市的浪潮,而该等中概股公司有不少计划转到香港上市,政府有否与内地金融当局合作拟订有关的风险管理预案及应急计划,以在退市潮发生时合作推出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金融安全对国家安全与发展犹为重要。维持金融稳定和稳步发展,与确保香港繁荣稳定息息相关。有赖于香港稳健成熟的监管制度及严谨的系统性风险监察体制架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久经考验,历经风浪仍稳如磐石,赢得市场的坚定信心。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和近期环球市场动荡的挑战,香港金融系统展现了韧力和稳定性。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际环境错综复杂,金融市场瞬息万变,我们会坚持并善用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时刻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特区政府会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己任,统筹各金融监管机构,维持香港金融稳定,保持金融及货币市场和相关系统运作畅顺,持续完善监管机制以抵御外来因素。
 
  就问题的两个部分,经谘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环球金融市场正面对不少不确定因素,包括疫情发展、各地的货币及利率政策、地缘政治风险等,资金流向及速度难以预测。特区政府一直与各金融监管机构紧密合作,致力优化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做好各种风险防御的准备和预案。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监测和跨机构协调机制,及早发现及处理系统性风险;针对有关行业进行压力测试,提升应对能力;加强关键金融基础设施的系统安全和维护;制定并不时更新应变计划,以应对不同危机处境等。
 
  就外汇储备而言,本港外汇储备充足,截至今年五月底规模超过4,600亿美元,相当于货币基础约1.7倍,支持联系汇率制度顺畅运作。金管局多年来已就不同的情境制定预案,但内容涉及敏感资料,详情不适宜公开。
 
(二)关于中国概念股(中概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三月的会议后表示,相关监管机构就中概股监管事宜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国务院于五月三十一日发出的通知中进一步指出,将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科学合理把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和再融资常态化,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规推进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等。
 
  自二○一八年港交所引入一系列新的上市规定以来,中概股发行人一直按各自情况订定最合适的安排。截至今年五月,有22家中概股发行人已透过第二上市或双重主要上市回流本港,其总市值占所有于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超过七成。对于希望选择香港市场的中概股发行人,早前港交所已实施一系列对上市制度的优化,包括容许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非创新产业大中华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在平衡相关风险和对投资者的保障下,有利于吸纳优质中概股回流。
 
  香港拥有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提供一个高效率、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亦具备一套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就监察证券市场而言,证监会透过一系列风险管理措施,包括密切监察交易和结算运作、沽空活动、场外衍生工具交易、以及中介人的财政稳健程度等,评估系统性风险,在面对市场波动时维持金融市场运行有序顺畅。此外,由于近年来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越发紧密,特区政府和各金融监管机构亦一直与内地相关机构就金融监管事宜保持紧密沟通,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同心协力维持两地金融稳定,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作出贡献。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