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四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杨碧筠、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医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和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自四月二十一日和五月十九日首两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以来,所有餐饮及表列处所已获准重开,社会和经济活动得以重启。随着近日人流及社交活动频繁,香港每日新增个案近日重现升势,这亦是第五波的一个反弹。在昨日(六月十三日)录得共737宗个案。随着这个升势,我们预计今个月内每日新增个案有机会达至四位数字,当然我们会一直评估整体情况。
 
  因应疫情发展,我们在五月已恢复个案及接触者追踪工作,如发现有场所属高风险或出现爆发,会发出强制检测公告或安排密切接触者进行检疫。由于个案数字上升,政府已加强个案追踪办公室的人手,并会按情况进一步及时大力投放人力资源,尽量减缓疫情反弹的风险,避免在短期内大幅改变防疫措施,稍后我会请卫生署署长详细说明疫情走势和整体情况。
 
  政府一直密切监察新冠病人的住院率、重症比例和死亡率。随着香港疫苗接种率上升,加上市民早前感染病毒后产生免疫力,目前而言这些指标相对平稳。截至六月十三日,有371名确诊病人留医,其中情况危殆和严重的病人分别有15人和七人;而目前仍在深切治疗部的新冠病人有三名。过去一星期共有四名新冠病人去世,与前一个星期数字大致相若。长者方面,包括居于安老院长者的感染数字及住院人数并无明显增加,并维持在低水平。现时,我们对疫情研判非常审慎,亦会时刻留意最新变化,严防出现反覆的情况。
 
  一如行政长官于六月七日公布,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走势,不会在月内实施第三阶段的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纵使如此,酒吧/酒馆近日陆续出现群组感染,而执法部门于巡查行动中发现部分处所负责人以及顾客未有遵从防疫规例,情况令人极度关注。
 
  有见及此,政府将会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下的公共卫生紧急规例规定刊宪,在下一个14日周期大致延续现行社交距离措施,但会额外要求所有酒吧/酒馆和夜店/夜总会的顾客在进入有关处所前,必须出示在过去24小时内进行快速抗原测试所得的阴性结果证明,否则不得进入。这些措施的生效期间将为六月十六日至六月二十九日,以期更有效管控病毒传播风险。
 
  政府会继续加强巡查各类处所,因为违规的情况一直都有出现,以确保处所负责人和顾客符合防疫要求。自六月初起,执法部门已合共巡查数以千计的餐饮处所,包括酒吧/酒馆及其他处所,并因应涉嫌违反指示的情况提出检控。有酒吧/酒馆更因违规而须于执法人员发现违规情况后的翌日起,关闭处所14天。我郑重呼吁各位巿民严格遵守所有适用的防疫措施,包括须持有有效的「疫苗通行证」、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等,共同维持社区防疫能力,保障公众健康。
 
  无论如何,政府会以最严谨的态度应对疫情,以「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减少感染」为目标,亦以「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作关键,并会以保障老年人和儿童为优先。其中,接种新冠疫苗对防止感染后出现重症或死亡高度有效,这在第五波呈报个案中尤为显著。我们特别呼吁「一老一幼」尽快接种合适剂次的疫苗,其中60岁或以上长者应接种第四剂疫苗。我知道坊间有很多不同说法以及不清晰的资讯,我在这里特别呼吁60岁或以上长者应该接种第四剂疫苗。这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联合专家委员会(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除了接种疫苗外,长者亦应定期进行快速抗原测试或核酸检测。就此,政府特别让长者免费进行快速抗原测试或核酸检测,以期早日获得保护,可以及早发现和隔离。另外,我们现在有新冠口服药物,万一感染时能及早诊断,在合适情况下取得这些口服药物,作出适切治疗。
 
  参考第五波疫情的经验,安老院/护养院已获列为须加强防疫的重点机构。我们由五月初分阶段为全港所有安老院/护养院院友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要求所有安老院/护养院员工进行每天快速抗原测试或定期核酸检测。我们等于为安老院/护养院院友和员工做了一次全民检测,以找出可能仍在院舍的隐形传播者,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从而更全面保护长者,特别是安老院/护养院的长者。最后一个阶段检测已在五月底完成,期间逾18 900名院友接受核酸检测,除确认90多宗没有传染性的复阳个案外,未再有发现院友新感染个案。政府会继续这些相关的检测工作,并会安排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由医管局为病人处方新冠口服药物等,使安老院/护养院能更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
 
  至于学校方面,卫生防护中心由五月中开始调查并发现超过十间学校可能有校内传播迹象,并要求停止涉及不同学校个别班级的面授教学和活动,期间亦有学校自愿全校停课三天。大部分学校经过短时期停止部分面授教学和全面环境消毒后,已重开相关班级,暂未发现再有校内传播。事实上,上述群组大多只涉及数宗确诊个案,当中没有重症情况,而大部分受感染学生和教职员为无症状感染。按照目前疫情,政府不会要求学校全面停止面授课堂。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在接获呈报个案后,立即在学校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个案追踪,并因应情况要求个别班级停止面授教学和活动。
 
  自去年年底第五波疫情开始,我们一直采取分层分流措施,以处理一些检测阳性的本地个案的隔离,以及适当地为确诊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按风险评估安排于家居或指定设施进行检疫。为防范新变异病毒株的威胁,政府如发现有确诊人士需要与同住家人共用睡房或洗手间,将会安排他们到指定设施进行隔离,以保障他们和家人的健康。在个案数字上升的情况下,我们会视乎需要,重新启用一些社区隔离设施。
 
  最后,因应「七一」临近,香港特别行政区即将迎来成立2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会竭尽全力创造举办庆祝活动的条件,并希望市民能在疫情较为稳定的情况下,一起欢度这个重要时刻。所以除了政府和业界,市民的合作也是关键,无论防疫抗疫措施,以至在一些处所要遵守的规例,或疫苗接种等都是非常重要。我呼吁社会各界同心合作,共同为抗击疫情、稳定疫情尽一分力。多谢大家。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杨碧筠(右三)、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医生(左一)、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二)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右一)今日(六月十四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