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刘智鹏教授(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蒋志豪专员(文物保育专员):

  今天出席的很多位都是参加了我们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的朋友,无论成败,只要你参加,我们都非常感谢,也靠大家共同努力令香港在活化历史建筑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欢迎你今天与我们一起。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们会宣布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第一批甄选结果。

  第六期活化计划于二○一九年十二月开始接受申请,涵盖五幢历史建筑,分别是位于大潭的大潭笃原水抽水站员工宿舍群、位于汀九的白楼、位于半山的景贤里、位于马湾的芳园书室,以及位于深水埗的前北九龙裁判法院。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我们延长了相关申请期。截至二○二一年一月,我们共收到72份申请书。当中大潭笃原水抽水站员工宿舍群有九份,白楼10份,景贤里18份,芳园书室五份,而前北九龙裁判法院则有30份。

  评审工作方面,我们非常感谢负责的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刘智鹏教授是委员会主席。在甄选过程中,委员曾实地视察每幢历史建筑,约见经初步拣选入围的申请机构,深入讨论不同的活化方案,并提出他们的专业意见。藉此机会,我再一次向刘智鹏教授及所有委员表示政府的衷心感谢。

  委员会已就甄选结果向政府提出建议,政府接纳并原则上批准下列非牟利机构提出的计划:

  首先是大潭笃原水抽水站员工宿舍群,这项目将会交由护‧联网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联同协办机构海港学校基金会有限公司活化成一个名为「水圆地方」的项目。它们将会在这座占地较广及充满大自然气息的法定古迹内提供以自然体验为基础的幼儿教育,同时亦为市民提供生态、保育及休闲活动,包括导赏团、康乐、艺术及文化活动等。这项目亦将设立名为「Water Gallery」的展览区,展示这座法定古迹及香港供水的历史及价值。

  第二个项目是白楼,将会交由国史教育(香港)有限公司活化为「国史教育中心悠悠馆」。它们会在这幢典雅的三级历史建筑内设立一所学习中心,将中国文化和历史研究融入和结合于环境教育中,透过展览、导赏团、专家讲座和教育工作坊等,让社会大众加深对环境及历史文化的认识,从中了解香港历史。另外,馆内将设有具印度及中国特色的餐厅,活现白楼和曾在此居住的律敦治家族背景文化。

  第三个项目是景贤里,将会由天大研究院联同国际普洱茶协会有限公司及中医药(全球)促进会有限公司活化为「景贤里‧养生殿」。它们将活化这座具中国文艺复兴风格的法定古迹,成为一个健康生活地标及一所学习中心,加深社会大众对普洱茶和中医药的认识,并透过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和身心灵活动,推广健康生活。项目亦会利用景贤里的建筑,反映香港上层华人社会在一九三○年代至一九八○年代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体现工作与生活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位于马湾的芳园书室,将会由香港基督少年军活化这幢三级历史建筑为「创学芳园」。它们会延续和拓展芳园书室原有的「卜卜斋」功能,透过加入创科元素于历史、文化及生态环境等活动中,吸引不同年龄群组人士参与学习,贯彻芳园书室的教育使命。项目亦会举办特色导赏团,连结马湾岛上其他历史文化古迹及自然环境。

  就上述四个获接纳的建议,政府预计需预留约5亿8,600万元,资助相关的活化及修复工程。另外亦会拨备合共约1,500万元,资助四个项目的初期营运开支。这四个活化项目将有助创造就业机会,我们相信项目在二○二五年起陆续投入服务后,合共能提供约98个职位。而项目启用后,亦会向公众开放大部分历史建筑内的范围供市民参观,项目亦会举办免费导赏团及开放日,让市民可以有更多机会亲身观赏这些历史建筑和享用内里设施,加深和提高保育及活化历史建筑的意识。

  贯彻伙伴计划的精神,发展局会协助各获选机构尽快完成项目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视乎情况和需要,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出相关规划申请。另外,当规划和设计工作完成后,我们亦会协助各获选机构为项目的活化及修复工程费用向立法会申请所需拨款。

  第六期活化计划还有一个项目,就是前北九龙裁判法院。由于这项目比其他四个项目迟八个月才开始接受申请,而且反应非常热烈,合共收到30份申请,因此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仍需一些时间进行相关的评审。我们目前预计会于今年下半年完成整个评审过程。

  发展局二○○八年推出活化计划,伙拍非牟利机构,保存、活化、善用历史建筑,让巿民有机会参观和欣赏具文物价值的旧建筑,同时期望透过活化项目重建旧社区、创造就业机会、刺激区内经济,以及提供适切的社会服务。

  计划至今已踏入第15年,涵盖共22座法定古迹及历史建筑,当中有10个项目已在营运中。计划至今有五个项目获取「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我们深感荣幸。我们也觉得这成绩证明本地活化再用历史建筑的水平受到国际社会认可。此外,我们共有三个项目亦会于今年内投入服务。

  各位朋友,我的简介到此。接着我请刘智鹏教授向各位介绍第六期活化计划申请的甄选工作,以及拣选各获选建议的原因。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