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二二年(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详情
**********************
  政府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二○二二年(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计划」)的多项详情。
 
  现有登记人(即曾在今年四月获发第一阶段5,000元消费券的市民)如在第二阶段无意转换储值支付工具或更改其他登记纪录,便无须办理任何手续。政府会利用现有他们的登记纪录作资格审核,并在七月底以短讯通知结果。他们获核实资格后会在八月七日(星期日)开始获分期发放合共5,000元的第二阶段电子消费券。
 
  至于有意更改储值支付工具或其他登记纪录的现有登记人,以及从未登记的合资格市民,则有约一个月的登记期(二○二二年六月二十三日(星期四)至七月二十三日(星期六))透过消费券计划网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内的电子登记平台办理有关手续,并会在递交登记后约一星期收到短讯通知结果。
 
  新资格准则及不同类别的新合资格登记人获发的消费券总额详情载于附件一。视乎新合资格市民的所属类别,他们获核实资格后同样会在八月七日(星期日)开始分期获发放总额10,000元或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二○二二年(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把更多非永久性居民纳入「合资格人士」范围,包括透过不同优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入境计划在港居住,以及来港升学的人士,他们若符合计划的要求,会获发半额(即5,000元)消费券,预计超过30万人因而可受惠。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借鉴去年消费券计划的经验,第二阶段的消费券会分期发放。所有现有及新登记人士经核实资格后,均会在八月七日获发放第一期消费券。我们希望在疫情平稳下分期发放消费券能为市场注入动力,延长刺激本地消费的效果,以加速经济复苏,并进一步巩固商户及市民使用电子支付的习惯,促进数码经济的发展。」
 
  为方便有需要的市民,政府会在登记期内在全港不同地区设立合共八间临时服务中心协助市民办理手续,市民可致电18 5000预约。各服务中心的地址及办公时间载于附件二。
 
  政府早前已公布甄选了六款储值支付工具发放第二阶段的消费券,包括支付宝香港、BoC Pay、八达通、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合资格市民可在长达约一个月的登记期内,考虑及拣选适合自己的工具收取消费券。
 
  以支付宝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赏」、WeChat Pay HK,以及八达通收取消费券的发放时间表,分别见附件三及附件四。
 
  至于以不同储值支付工具收取消费券的方法,以及消费券的适用范围等,均与过去消费券计划的安排一样。市民可浏览消费券计划网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或致电热线18 5000查询计划详情。
 
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47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