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刊宪将猴痘纳入《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下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及公布猴痘准备及应变计划
*****************************************
  政府今日(六月十日)在宪报刊登《2022年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修订附表1)公告》及《2022年预防及控制疾病(修订)(第2号)规例》,以将猴痘纳入《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附表1的表列传染病,及订为《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规例》)下的「指明疾病」。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亦同时公布猴痘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阐述一旦猴痘对本港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影响时的应变安排和跟进行动。

  香港至今未有发现人类感染猴痘病毒确诊个案。然而,最近在一些猴痘流行和非流行的国家都出现人类感染猴痘确诊个案,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亦呼吁各地政府作好准备。为应对猴痘对本港构成的潜在风险,政府已刊宪,把猴痘订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以加强本港监测和应对此疾病的能力。按照《规例》的规定,医生如有理由怀疑有病人感染猴痘,便须向卫生署呈报个案。及早呈报是监测、预防和控制传染病蔓延的重要一环。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应变计划划分应变级别和各应变级别相应的指挥架构,并制订应变系统框架,让不同政府部门和机构得以协调,按议定的机制采取行动,以减低猴痘在本港的患病和死亡人数。」

  应变计划划分「戒备」、「严重」和「紧急」三个应变级别,并会因应风险评估和猴痘对本地社区造成的健康影响而启动。若猴痘在本港出现甚或爆发时,应变计划会立即启动。

  发言人补充:「政府会继续与世卫保持紧密联系,密切留意外地录得的猴痘感染个案和世卫的最新建议。我们亦呼吁市民如出现猴痘症状,包括发烧、剧烈头痛、肌肉痛、淋巴结肿大、口腔溃疡及皮疹,应尽快求医。」

  政府会因应最新的科学实证和发展,不时评估风险,启动或解除应变级别,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相关机构和组织在制订各自的应变计划和措施时,应参考本应变计划。

  应变计划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preparedness_and_response_plan_for_monkeypox_chi.pdf)。《修订规例》及《公告》将于六月十五日提交立法会省览。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