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乐善堂社会房屋计划荃湾象山邨「乐屋」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乐善堂社会房屋计划荃湾象山邨「乐屋」开幕典礼的致辞:
 
陈健平主席(九龙乐善堂主席)、Alice(九龙乐善堂总干事刘爱诗)、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荃湾象山邨「乐屋」,已经是我见证第四个由九龙乐善堂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我过去曾经到访在乐善堂总部旁边的乐善堂小学、宋皇台道的新建过渡性房屋项目。去年底,我亦为乐善堂位于大埔的「乐善村」主持动土礼。对于乐善堂一直积极支持不同类型的过渡性房屋发展,协助更多居住于不适切环境的家庭改善生活,我在此表示由衷感谢。
   
  乐善堂是植根香港、拥有142年历史的慈善团体,援助基层弱势,从未间断。由赠医施药、兴学育才,到安老培幼、救灾纾困,服务既多层次,亦全方位。更令人鼓舞的是,乐善堂勇于尝试,不断创新,服务与时并进,针对每个年代的社会上所出现的问题而帮忙解决。
   
  房屋问题是目前社会最关注的议题。乐善堂积极参与过渡性房屋建设,是参与度最广的慈善团体,创出多个「第一」,包括最早参与翻新现有住宅单位作为社会共享房屋项目、推出首个由校舍改装的过渡性房屋,同时也是第一个使用酒店作为过渡性房屋的机构。乐善堂的同事亦是动力十足,我知道Alice当年是上午接电话,下午就去「睇楼」,才能成就全港首批社会共享房屋,再将经验推而广之,引伸去发展其他项目。
   
  这里前身是俗称「火柴盒」式的小学校舍,楼底较高、采光度和通风充足,而且已接驳基本水电,以这类现有构筑物改装为过渡性房屋,好处是施工期短。这个项目改装只花了大约六个月时间,但「考功夫」的是,校舍楼高七层,需要更换原有升降机提供无障碍通道。建筑团队需及早计划升降机的招标工作,配合升降机较长的建造和供货时间,才能令安装工程和其他改装工程得以同步完成,确保竣工日期不受影响。
   
  我得悉象山邨「乐屋」收到大约650份合资格申请,较可入住的145个单位超出四倍多,申请者大部分来自荃湾及葵青的「劏房」户,反映基层家庭希望改善居住环境的殷切盼望。当然,这亦给予我和我的同事更大动力,要加快推动过渡性房屋发展。
   
  这个项目除了解决居民的居住需要外,乐善堂多元化的社区服务网络,包括在葵青区设有中学、在邻近的荃景围设有长者邻舍中心,还有流动医疗车,亦可以为项目内不同年龄层的租户提供针对性的贴心服务。
   
  最后,我祝愿迁入象山邨「乐屋」的居民生活愉快,亦鼓励乐善堂在过渡性房屋发展上,继续保持行动力,向前迈进,贯彻乐善堂「关怀情真、乐善同行」的愿景,令更多居住环境欠佳的基层家庭都感受到人间温暖,携手共建和谐社会。多谢大家。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在乐善堂社会房屋计划荃湾象山邨「乐屋」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乐善堂社会房屋计划荃湾象山邨「乐屋」开幕典礼。图示(左起)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林郑月娥、九龙乐善堂主席陈建平和九龙乐善堂总干事刘爱诗主持开幕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乐善堂社会房屋计划荃湾象山邨「乐屋」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二)陪同下探访住户。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乐善堂社会房屋计划荃湾象山邨「乐屋」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三)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一)陪同下探访住户。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乐善堂社会房屋计划荃湾象山邨「乐屋」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