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预防及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的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预防及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的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第五波疫情发生以来,特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的防控工作,积极控制疫情。我们坚持以「动态清零」为目标,继续采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并以「三减三重一优先」为防控重点,以「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减少感染」为目标,「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亦是关键,以及以「老年人群」为优先,务求加强整体的防护屏障,确保社会在复常之路可以稳步前行。

  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自第五波以来,中央政府先后派出五批内地医疗专家来港,而特区政府亦根据内地专家的建议、疫情态势和防控需要,确定了整体和分阶段目标及其实施路径。中央政府亦组织了内地医护人员来港参与抗疫工作、建立隔离及医疗设施、调派流动检测车、检测技术人员及采样人员到港,这些措施亦有助特区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我们的防疫抗疫能力,成功在短时间内遏制疫情的上升趋势。

  在中央强大支援和香港社会各界全力配合的情况下,第五波疫情较高峰时已明显受到遏制,市民的生活大致恢复正常。然而,特区政府绝不会掉以轻心,亦会不断制订措施,优化现时的防疫系统,并密切监察输入个案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情况,防范疫情爆发或有下一波的来临。

  我们亦一直透过各项指标监察疫情,包括阳性个案呈报数字、污水监测病毒量、社区核酸检测阳性比率及「围封强检」行动的阳性个案比率等,当然亦会监察阳性个案的住院率、重症比例及死亡率等指标。过去一周疫情出现一些变化,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六日的阳性检测呈报个案平均每日为475宗,较前一星期的255宗高约86%。由于个案增加,有一些监测疫情的指标(如污水病毒量、社区检测中心和流动采样站验出阳性个案的比例)无可避免地会有些反弹:社区检测中心和流动采样站验出阳性个案比例的水平都是属于低水平,暂时都是维持低水平,每日平均比率大约为0.18%,较上星期的0.13%有轻微的上升;而六月九日公布新增个案达674宗。污水监测数据显示,人均病毒含量由前一个星期徘徊于五千至一万初拷贝/升的水平,逐步上升至六月七日接近两万拷贝/升。卫生防护中心自五月初已经恢复个案及接触者追踪,陆续发现涉及食肆及社交会所等的本地感染个案群组,例如「私房菜」、酒吧群组等,当中亦有本地感染个案涉及Omicron变异病毒株新亚系,例如BA.2.12.1。卫生署当然密切留意有否出现新的变异病毒株亚系,适时采取果断的防疫抗疫措施,包括我们近日根据风险评估,已实施安排把涉及新的变异病毒株亚系个案及其密切接触者到受控的环境进行隔离,并考虑在有需要时进一步启动多个社区隔离设施应付更多新的变异病毒株亚系个案,以有效控制疫情,防止扩散。政府亦会继续密切监察各项疫情指标趋势及新的变异病毒株亚系个案,防范疫情爆发或有下一波的来临。

  尽管如此,我们留意到绝大部分个案均为无病征或症状轻微,在医管局(医院管理局)因新型冠状病毒病而住院的人数亦较上周下跌,并维持低水平,相关阳性个案的住院率、重症比例及死亡率等指标都是平稳,较早前有回落趋势。我们会继续与医管局密切监察,有需要时会启动应急方案。现阶段,我们仍然会按「复常」路径多方面有序重启社会及经济活动,尽力平衡三方拔河,既顾及经济影响和市民的承受程度,亦以不削弱防疫抗疫的目标为依归。

  第五波疫情的经验显示,核酸检测辅以快速抗原测试在遏止疫情起了关键的作用,确保在出现零星爆发时就能在短时间内发现阳性个案,以截断传播链。

  卫生防护中心亦已恢复个案及接触者追踪工作,如发现有场所属高风险或出现爆发,会发出强制检测公告或安排这些密切接触者进行检疫。近日个案数字因为有所上升,所以我们已加强个案追踪办公室的人手处理相关工作。透过个案追踪,成功找出餐饮处所及四个酒吧群组。

  鉴于长者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危重及死亡的风险非常高,所以特区政府特别重视保障长者的防疫抗疫工作。为加强安老院/护养院的防疫抗疫工作,我们已经在五月内为全港所有约800间院舍超过18 900名院友进行核酸检测,除确认90多宗没有传染性的复阳个案外,未有发现院友有新的感染个案。政府亦同时要求所有院舍员工进行每天快速抗原测试或定期核酸检测,以找出隐形的传播者。

  疫苗接种能为本港建起防疫屏障,所以我们一直呼吁市民要尽早接种。第三阶段「疫苗通行证」在五月三十一日已经实施。为进一步巩固防疫屏障,由五月二十一日起,未曾受感染的18至59岁的人士,若有较高暴露风险或个人需要,亦可以选择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

  政府亦致力为一些康复的新冠病人提供适切的护理和支援服务。医管局会视乎临床评估安排痊愈的新冠病人覆诊,并按需要转介他们接受其他康复服务,包括不同专科。医管局亦推出「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在18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推出复康服务,提供不多于10次免费中医内科门诊复康服务。

  主席,最后在「外防输入」方面,政府一直对海外地区来港人士维持非常严谨的入境防控措施,包括登机、检疫及检测的一些措施。我们亦加强监察从指定检疫酒店提早完成强制检疫的抵港人士,尽早发现并隔离感染者,所有在五月二十四日或以后抵港并提早完成强制检疫的有关人士,须额外于抵港第九天进行强制检测。

  另一方面我们仍然继续「熔断机制」,并更新航空公司因疏于查核登机来港人士所需文件而触发个别航线「熔断机制」的罚则,以确保严防输入的同时,减低对来港人士行程的影响。

  除了刚才提及的重点防疫抗疫工作,我们会一直加强所有实施的措施,包括扩大医院的治疗能力、进行分层分流治疗、维持社交距离措施等。

  最后,我呼吁全港市民一定要齐心协力,配合政府多方面的措施。市民的生活必定可以在疫情受控的大前提下恢复正常。多谢主席。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