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提升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的医疗教学设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提升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的医疗教学设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今日我联同教育局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秘书处的同事,以及香港大学的代表,向大家简介提升教资会资助大学的医疗教学设施的最新进展,以及香港大学的设施提升及医学院校区发展(第二阶段──主要工程)的拨款建议,邀请各位委员发表意见。

  政府由二○一九/二○学年起,增加了超过150个教资会资助的第一年学士学位医疗培训学额,由每年大约1 780个增加至约1 930个,以应付可预见的医疗人手短缺情况。因应二○二○年的医疗人力推算结果,在教资会的未来三年规划期间(即二○二二/二三学年至二○二四/二五学年),每学年将会有72个第一年学士学位医疗学额的净增长。
 
  为配合由二○一九/二○学年起提供政府指明的额外教资会资助医疗培训学额,政府已预留200亿元,协助三所大学(即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大学)提升和增加与医疗有关的教学设施。三所大学其后提出了短期、中期及长期的工程项目以翻新现有的教学设施和建造新的大楼,从而提供更多空间供教育、学习、研究和相关学生支援之用。政府其后亦在二○二二至二三年《财政预算案》宣布,额外预留100亿元,以确保有足够的拨款完成各项提升和增加大学医疗教学设施的工程。
 
  三所大学的最新工程项目和进展已经在日前我们提交委员会的文件内刊载。
 
  因应新增的学生已经在二○一九/二○学年开始入学,我们在过去三个立法年度及本立法年度,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批准合共22亿元的拨款,以资助三间大学进行短期翻新工程及中期工程项目。

  在本立法年度内,我们亦计划向工务小组委员会和财委会提交香港大学的设施提升及医学院校区发展第二阶段的拨款建议,即文件第5(g)段所述的项目。
 
  视乎委员的意见,我们会尽快提交有关工程项目的拨款建议,以配合大学的硬件需要,增加医疗人员的培训容量。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