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餐饮处所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工作小组因应疫情最新发展再次举行会议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去年三月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向餐饮业务发出指示,订明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为顺利落实该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因应近日与酒吧有关的群组感染个案(包括五月底的个案),在昨日(六月八日)傍晚再次举行网上会议,工作小组主席、各专家成员及列席的政府部门代表在会上听取部门视察有关处所的报告,以及讨论最新疫情发展,就抗疫策略提供意见。
   
  在会上,工作小组检视在五月底与酒吧有关的感染群组个案,包括累计确诊个案数目,以及已知的换气量及空气净化设备情况。

  工作小组重申,所有餐饮业界经营者必须确保在其处所开放营业期间持续妥善开𥅚2f;及运作其与鲜风有关的通风系统,亦必须参考在二○二二年五月三十日已上载至食物环境卫生署网页的通风系统及空气净化设备恒常行动清单(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Action_Checklist_20220530_c.pdf)。

  在综合分析四个与酒吧有关的感染群组个案时,工作小组认为,出现群组感染个案可受一篮子因素(包括聚集人数多寡、离桌有否佩戴口罩、有否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与鲜风有关的通风系统是否妥善运作等)影响。业界及市民有责任自律,否则执法部门无可避免地须在未来严厉执法。

  工作小组主席源栢梁教授说:「包括酒吧/酒馆在内的餐饮业务处所负责人,应认真检视其处所通风系统,以确保其有效运作,有足够鲜风供应并可平均覆盖座位间的各个位置。如有需要,应寻求专业人士(包括注册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通风承建商))的协助。」

  工作小组再次呼吁餐饮业界、其他界别及市民继续同心协力及持之以恒地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以保障个人及公众健康。此外,接种新冠疫苗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十分重要的一环,工作小组亦鼓励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为自己及大众健康着想,尽早接种疫苗。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