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六月九日)召开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检视推动精神健康政策的进展和成效。会上,委员亦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教育局、卫生署、社会福利署(社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代表讨论如何进一步促进市民在新冠疫情下的精神健康。

  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说:「我们一直致力推动市民的精神健康。过去两年多以来,疫情为市民的精神健康带来冲击,同时令谘询委员会的工作更具挑战。我衷心感谢谘询委员会主席和各委员为促进市民的精神健康迎难而上,继续努力推展在精神健康方面的工作,并献出宝贵时间和提出具建设性的意见。世界卫生组织有一句口号:『没有精神健康,就没有健康』,我们会继续与各决策局和部门、医管局和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努力,在香港建立精神健康友善社会。」

  委员会自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至今,各推展项目的进度简述如下:
 
精神健康推广及公众教育
———————————

  谘询委员会自二○二○年七月起推行名为「陪我讲 Shall We Talk」的精神健康推广和公众教育计划,以提高公众对精神健康的了解,鼓励市民及早寻求协助及治疗,以及减低公众对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误解。政府每年预留5,000万元推行计划。此外,「陪我讲 Shall We Talk」透过一站式精神健康网站(shallwetalk.hk/)、电视、社交媒体等途径,加强提供与新冠疫情有关的精神健康资讯和支援。
 
加强社区精神健康支援
——————————

  因应市民精神健康受新冠疫情而受影响的情况,政府在二○二○年的《施政报告》宣布于禁毒基金预留三亿元,资助推行精神健康项目,加强社区支援并提高市民对精神健康的关注。由谘询委员会统筹的「精神健康项目资助计划」已于去年七月推出,分两期推行。第一期资助计划今年一月批出约一亿元予70个精神健康相关项目;第二期资助计划的详情将于今年七月初公布。
 
精神健康调查
——————

  为协助政府规划精神健康服务,食卫局委托大学为不同年龄组群人士(包括儿童及青少年、成人和长者)进行全港精神健康调查。第一阶段的调查已经展开,收集不同年龄组群人士的患病率数据、了解成因和康复元素等。有关调查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
 
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                
——————————

  食卫局联同医管局、教育局和社署自二○一六/一七学年起推出「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协作计划),透过医、教、社协作模式,在各参与学校分别成立一个由医管局精神科护士、专责教师和驻校社工组成的跨专业团队,与医管局的精神科团队、校本教育心理学家、相关教师和社会服务单位的社工紧密合作,在校内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提供支援服务。五个设有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务的医管局联网均有参与计划,而参与协作计划的学校已由二○一六/一七学年的17间增至二○二一/二二学年的210间。

  另外,谘询委员会牵头成立「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新服务模式专家小组」(专家小组),检讨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精神健康服务的模式。专家小组去年三月底推出「跃动同行先导计划」,通过由临床心理学家、专科护士、职业治疗师和社工等人员组成的跨界别及跨专业团队,在社区为患有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及合并症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适时的评估、支援和介入治疗。截至今年五月底,该先导计划已为约600名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务。
 
长者精神健康
——————

  食卫局联同社署和医管局于二○一七至二○一九年间以先导计划形式推行「智友医社同行计划」,为社区内有轻度至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及其照顾者提供支援服务。由于计划广受服务提供者及使用者欢迎,该计划在谘询委员会支持下自二○一九年二月起恒常化,并于同年五月扩展至全部七个医管局联网,以及41间长者地区中心。
 
  谘询委员会由黄仁龙资深大律师担任主席,非官方委员包括25名医疗、社会服务及教育界别的委员、复元人士、照顾者、平等机会委员会代表,以及对精神健康关注的非业界人士;官方委员则包括食卫局、劳福局、教育局、卫生署、社署及医管局代表。谘询委员会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见,包括以更综合及全面的方式处理与本港精神健康有关的各方面事宜;协助政府制订相关政策、策略及措施;并跟进及监察《精神健康检讨报告》中建议的落实情况,以加强香港的精神健康服务。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的委员名单详见于食卫局网页:www.fhb.gov.hk/cn/committees/acmh/membership.html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六月九日)召开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图示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左七)、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主席黄仁龙(前排右七)、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前排右六)、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前排左六)和委员在会议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