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出席观塘综合发展项目暨公务员学院动土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六月九日)出席观塘综合发展项目暨公务员学院动土典礼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冯国经主席(公务员培训谘询委员会主席)、 罗致光博士(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各位嘉宾、各位议员、各位政府的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与大家一同参与观塘综合发展项目暨公务员学院动土典礼。

  公务员队伍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骨干,肩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重责。培训是公务员管理的重要一环。行政长官深具远见,上任之初即提出要设立一所全新的公务员学院,全面提升培训设施,在各方面加强培训工作。在行政长官支持下,政府选址观塘进行综合发展项目,包括兴建公务员学院的长远院址。经各方努力筹划,综合发展项目在去年十月获得立法会通过拨款,招标工作顺利完成,工程即将展开。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会感到十分兴奋和高兴。

  虽然兴建学院的工程需时完成,加强公务员培训的工作却是刻不容缓。事实上,随着我们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已进入新时代。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大局,公务员在履行职务时必须更加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以及配合国家发展策略;面对经济民生的各种问题,公务员必须更加掌握社会形势,提升领导和决策能力,要有紧迫感;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公务员必须更加紧贴时代脉搏,运用创意思维和创新方法提供更加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

  为此,我们争分夺秒,在去年十二月成立公务员学院,利用北角政府合署的地方作为临时院址,尽早在多方面推展加强培训的工作。正如我们经常强调,加强公务员对特区宪制秩序的了解,包括国家《宪法》、特区《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以及认识国家事务,是公务员培训的重中之重。学院已经推出或将会推出的新项目包括:

*自今年一月起,公务员学院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每月合办一场「国家外交事务系列」讲座,以加深首长级和高级公务员对国家外交事务的认识和国际形势的掌握,更好地配合国家的外交政策。系列讲座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场。

*我们亦于四月份与北京大学签订协议,每年合作开办为期两年的公共管理硕士课程,安排具晋升潜质的高级公务员参加,学员有一年的时间在北京,套用内地的说话就是「脱产」学习。第一届课程将会于今年九月开课。

*学院亦将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入职培训。由今年七月起,所有新入职人员均须在试用期内完成更全面的基础培训。学位或专业程度职系的人员亦须在获长期聘用后参与进阶培训。

  学院也会增加培训名额,安排更多中高级公务员在晋升至不同阶段的时候到内地参加国家事务研习课程。学院亦会把「公务员交流计划」扩大至包括内地大湾区城市,让香港公务员有机会较深度体验当地发展,在不同工作领域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

  国情培训之外,公务员学院亦会建立全面的领导才能培训框架,并加强与本地、内地及海外知名机构合作,有序培训具晋升潜质的人员,培育他们的领导才能、策略思维及对外解说的能力。政府亦会继续加强各级公务员创科应用的培训,协助他们善用社交媒体推广公共服务,以科技带动创新策略及建立安全的智慧城市。

  公务员学院要做好培训工作,充足地方和优质设施实在必不可少。日后位于观塘的新院址,正好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其净作业楼面面积约16 600平方米,并将设置更专业和更多元化的设施,有助营造鼓励学习和刺激思考的环境,让公务员学习和分享新知识及经验,并且切合不同的培训重点和模式。

  公务员学院位于观塘综合发展项目之内,还有别具一重意义。事实上,学院并非这幅用地的唯一用家。用地以「一地多用」模式发展,涵盖共融共乐的主题。公务员学院和社福及社区设施一同座落于用地之上,正好象征公务员走进社区,与社会上不同岗位、不同才能的人士同行,开创社区以至整个香港的美好将来。相信这也是广大市民对政府及公务员队伍的深切期盼。

  政府已经委任郭荫庶先生(Oscar)为公务员学院院长,我相信凭借Oscar的经验、才干及抱负,一定为加强公务员培训的工作注入新动力;并且作为首任院长,为学院进一步规划和发展订下方向。

  各位嘉宾,公务员队伍是特区政府的骨干和良好管治的基础。我期望透过加强培训工作,特别刚才行政长官所提到的五个重要策略方向,各位公务员同事可以更加坚毅立志,力求进步,承担新时代重任,一起服务市民、建设香港、贡献国家。多谢大家。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即日新闻